当前位置:

强扣工资“尽孝”,以生硬姿态闯入柔软领域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陈乘 2019-11-23 21: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沈阳市浑南区一家科技公司为督促员工尽孝设立“孝心基金”,每月“代扣”员工工资200元。近日在采访中,该公司部分员工向《工人日报》记者表达了对这项“福利”的不适。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企业都有过类似规定。然而,员工们对此看法不一。

平心而论,时下,只管自己是否锦衣玉食,不管父母是否忍冻挨饿,或者只养小不养老的“不孝子孙”还是有的。典型的如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说,4个儿子西安16套房,却忍看81岁父亲长期住出租房内,不管其死活。另一方面,注重企业形象塑造与企业文化建设,也是大势所趋。因此,沈阳这家企业设立“孝心基金”,初衷是好的。正如该公司综合事务部部长许文武所言:公司设立“孝心基金”主要是想推行企业的孝悌文化,让员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企业。同时,希望通过以给员工父母发“福利”的方式,为员工和父母搭建沟通的桥梁。

但以推行“孝文化”的名义,“代扣”员工工资,显然值得商榷。在笔者看来,这除了涉嫌捆绑推行,侵犯员工的个人权益,违背《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有逃漏税之嫌,恐怕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弄清楚“孝文化”的真正内涵。

中国传统的孝,是指子女对父母等长辈的养、顺与敬而已。也就是说,奉养父母只是孝的最低层次与起码要求。毕竟,父母养育子女,甚为不易,父母年老之际,子女奉养父母,实乃天经地义。

而无论是“常回家看看”入法也好,还是今天我们所主张的“孝”也好,无非都是希望子女要做到对父母的“敬”。敬是对父母的爱心与敬意,包含着对父母的关怀、眷顾。知敬父母者必能奉养父母,知敬父母者亦知如何“孝顺”父母。也就是说,在“孝文化”的内涵中,最值得提倡与弘扬的是“孝敬”,而不是“孝养”。况且,从现实情况看,现在大多数父母缺的不是经济上的贍养,而是生活上的服侍,还有精神上的尊重与抚慰。

总之,正如有识之士所言:“强扣工资”以生硬的姿态闯入本来柔软的领域,用一种只问结果不顾过程的方式强制员工尽孝,不仅效果存疑,事实上也无益于提升家庭关系,之于孝文化本身,可能也只有强度而缺乏应有的温度。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如果真要推行“孝文化”,以及让员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企业的话,如其在设立“孝心基金”上做文章,让员工感到“不适”,不如在认真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上下功夫,恐怕更能受到员工欢迎,而且其效果也势必更加理想。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3/6256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