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新闻,助力医患关系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穆瑞琦 编辑:田德政 2019-11-24 22: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陕西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许向东在一场手术前突然离开,背后的原因是自己的父亲因抢救无效去世了。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许向东仅仅跑去看了一眼,就赶忙回到自己的手术室为病人进行手术。他的这种敬业精神感动了患者家属,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好评。(11月24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医患关系都是人们广泛探讨的话题,有关医患冲突的事件和话题很容易牵动人们敏感的神经。因此,有一些媒体总爱传播医闹事件,在吸引流量的同时也加剧了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两者之间的不信任也易引发更多的矛盾。

在人们眼中,为病人服务是医生的天职。若是患者没有被抢救成功,医生便可能被扣上没有尽责的帽子。但医生也是普通人,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做到完美,除了医生这个社会角色,可能同时还是丈夫或妻子、父母、子女……还有其他的社会责任需要他们承担。在此次事件中,许向东医生作为父亲的儿子,在父亲去世后仍能坚持完成手术,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公私分明的医者形象,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医者仁心”真正的含义。而维系良好的医患关系需要传播更多像这样的暖心新闻。

然而,与医生为病人尽心服务的暖心新闻相比,扩散医闹冲突的事件更能引发人们的猎奇心理和看客心理,从而得到广泛的关注并扩大传播影响力。仔细回忆我们头脑中记忆深刻的有关医患关系的新闻,大多是像榆林产妇跳楼事件、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妇科医患冲突事件、上海仁济医院医生拒绝患者插队被警察带走等负面新闻。人们面对这样的新闻时,往往是情绪走在事实的前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一味地抹黑医生形象,引发舆论升级。发布者通过贩卖焦虑与愤怒收割流量,从而造成医患关系的紧张。

医患冲突难以解决有很大程度上便是因为此类新闻的议程设置,通过传播大量医患冲突的负面新闻左右人们对医患关系的看法,使得患者失去了对医生的信任,医生在岗位上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而要想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医生和患者之间良好的交流沟通是不可缺少的,而这须建立在一段良好的医患关系的基础上。

其实医生尽职尽责为患者服务的事例有很多,只不过医生为患者的默默付出要么被当成理所应当,要么被掩藏在一个个新闻热点背后,不为人所知。此次许向东医生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负责的医者形象,也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不易。此前也曾有新闻报道,海宁市人民医院一位医生的母亲找自己的儿子看病排了一上午的队,心疼儿子工作忙到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这个小细节是当时医院一位护士通过朋友圈发布的,而这其实是医生的日常。还有几天前获阿里正能量奖的90后年轻医生邵辉文暖心陪老人问诊,帮助老人回家;以及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红在飞机上用嘴为急症老人吸尿液37分钟……这都是值得我们点赞并传播的暖心新闻。

医生和教师一样,都是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的社会角色,他们被人们誉为白衣天使。医生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其承受的工作压力远胜于大多数行业。维系良好的医患关系,不仅需要医生的努力,患者也应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我们需要更多像许向东这样的医生,社会也需要更多这样的暖心新闻。

文/穆瑞琦(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穆瑞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