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怖“嘉年华”里有没有家长的恶?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11-26 15: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缺少父母关爱,家长陪伴的“问题少年”,到底该被如何对待?

近日,《南风窗》杂志对成都市郫都区新民场镇成都嘉年华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以学生管学生,以问题少年迫害问题少年”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报道。多名学生在长达万字的报道中表示,成都嘉年华通过极限体能、体罚、暴力等手段方式进行学员管理,其矫治体系等级森严、异化人性。对此,郫都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号在25日凌晨回应称:“机构已被查处,学员已全部清退”。

在被查处前他们就是打着“拯救孩子”“拯救家庭”的旗号,喊着“尊重关爱”“绝不打骂孩子”“拒绝暴力”等口号招揽生意的。但培训机构的罪恶行为有法律惩处,那些自以为是的家长呢?他们的恶呢?这些被送进“狼窝”的“问题少年”就该吗?

从一个所谓的“问题少年”变成抑郁症和精神病,这不是家长们愿意看到的,但孩子又确确实实是他们推进去的。想不通,是什么样的无可奈何让家长忍心把孩子扔进了这里,期间他们就不过问孩子的处境和生活状况吗?如果家长们真的尽到了责任,又怎么会有那么多问题少年。

把教育的责任缺失归咎于孩子,又让孩子为这种错误埋单,这也是一种恶。孩子的成长和一些陋习的改变,不是花两个糟钱交给培训机构就能解决的。

此前的豫章书院,现在的“嘉年华”,迫切解决问题的家长让问题无限放大,最后毁了孩子。这样的教训历历在目,却仍有家长执迷不悟。教育责任不能委托。

而这背后就是中国家长的通病,以为有血缘关系,就想主宰孩子的一切。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父母应该做好的是监护和教育,而不是掌控一切。对一个孩子,尊重和平等的交流永远是第一位的。其实大部分问题出在父母自身或者对待子女的态度上,不合格的家长各有各的不合格,而好的父母和孩子之间是彼此信任,是最好的朋友。

其实没有杨永信、任伟强,吴军豹,还会冒出来李永信,王永信,没有嘉年华还会有其他机构,问题是家长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吗?培训机构违法可以打击取缔关停,但家长缺失的责任何时才能补上,面对孩子的那种绝对权力掌控何时才能消弭?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1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