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孩子,家长和老师需要“统一战线”

来源:红网 作者:覃晓依 编辑:田德政 2019-12-03 21:2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广东中山的一位小学生家长因误以为英语老师在App上留作业给家长,便以水平有限“不会做”为由在微信群里多次用粗言秽语辱骂老师。事后中山警方对该名辱骂教师的家长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这一处罚结果使得网友评论炸开了锅。

有的网友认为不管怎样,骂人就是不对,理应受到惩处,以儆效尤;有的网友则认为学校老师在App上布置作业,是不负责且偷懒的表现;还有网友认为只是在微信群骂个人竟然就被行拘,这一处罚不合理,一定是老师托了关系……

而网友对处罚结果的不满,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媒体没有呈现完整的新闻事实,在这次事件里,涉事家长是一位卖鱼的养殖户,文化水平有限,因不理解老师的作业而情绪激动倒也不难理解,但他不单单是在微信群中辱骂,还威胁要拿刀捅老师。在我国的《教师法》第八章第三十五条已有明确规定,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会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

尽管部分网民们的质疑建立在对事实的不尽了解之上,但这也确实反映出了学校和家庭,老师和家长之间存在着冲突。一个巴掌拍不响,冲突的发生常是双方的责任,是长期的矛盾得不到调和的爆发。

一边是老师们抱怨着当老师真难,学生调皮的时候想说两句,有可能被人指责说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实在是“矫枉过正”。另一边的家长在结束工作后,紧接着又要被动式的参与孩子的作业,也是叫苦不迭。家长在网上抱怨孩子作业太多写到深夜的事情屡见不鲜,去年,微博上有一位杭州家长就因为被小学的题目难住了,甚至在网上发帖求助,面对“难出天际”的作业,家长们想要辅导却有心无力,只能吐槽道教孩子作业什么时候成了家长的责任?

谁能想到有一天,老师和家长的关系竟像城管和商贩、医生和患者一样成了人们口中矛盾的对立面。

其实,冲突的根源来源于教育上的压力,我们国家追求分数和升学率的情况一直存在,学校对家长承诺减负,对老师要求成绩,而老师势必会将压力转移给家长,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又常常需要年幼的孩子代为传达。有的家长工作压力大,抽不出时间辅导孩子作业,又担心自家孩子在激励的学业竞争中输给别人,在这场教育的博弈之中,家长始终处于信息接收链的底端,相对劣势,家长在教育上缺乏参与,与学校之间信息地位的不对称,沟通的不及时导致了双方的矛盾频发。

其实,家长和老师之间从来都不是敌人,而应当是共同教育孩子的同盟军。小学是一个敏感的阶段,是家长们很重视的“起跑线”时期,但更应是孩子们价值观的塑造期,小学时期应该注重素质教育,而不单单是分数,老师和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尚为空白的价值观带去潜移默化的影响。

就拿此次事件来说,小学的孩子尤其顽皮,老师在结束一整天的工作之后,早已精疲力尽,还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和家长,往往众口难调,很难满足所有人的要求,所以家长们也应该更加信任和配合老师的工作,即使认为老师的做法不合理,也应该换个方式去和老师沟通,而不是带着对抗的情绪。而在舆论和法律面前,家长反而是容易被忽视的一方,因此学校也应该放低姿态,多去倾听家长的声音。

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交流不能只限于微信群,还应当多一些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比如有些学校就会定期举办学校开放日,邀请家长去学校亲身体验学校的课堂和活动,增进与老师和孩子之间的感情,这样的做法值得提倡。另外,双方还应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理解对方的做法,少一些误解,多一分宽容与尊重。只有这样,老师和家长之间才有望统一战线,更好地促进孩子成长。

文/覃晓依(厦门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覃晓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2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