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扭住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牛鼻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陈乘 2019-12-07 22: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要抓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就要牢牢扭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

把牢政治忠诚“方向盘”。对党绝对忠诚是党政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党员队伍中有背叛誓言的人,有腐化堕落的人,这些人都是在忠诚上出了问题,最后才迷失了初心,走错了道路。对于党政领导干部来说,是否忠诚可靠,一看他是否忠诚于党的信仰,二看他是否忠诚于党的组织,三看他是否忠诚于党的事业。党政领导干部要经常对标“三个是否”,严格要求,查找不足。要率先带头讲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强化理论武装,把忠诚的品质镌刻进骨子里和血液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站位全局谋划和推动工作,在推进党的事业中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

夯实政治定力“压舱石”。政治定力首先来源于政治信仰。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因为理想滑坡,信仰缺失,定力动摇,继而患了“软骨病”,站不稳、走不动,最终跌倒。抓好抓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要时常给领导干部“补补钙”,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在工作和生活中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党政领导干部也要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学习研读马列主义经典书籍,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复杂问题的辨别力、对新情况的应变力,让政治定力成为领导干部的“定海神针”。

锻造政治担当“铁肩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党政领导班子队伍中存在着一些“木偶官”“滑头官”,他们不思进取,明哲保身,爱惜自己的羽毛,缺乏政治担当。党政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多到矛盾问题多、工作难推动的地方去,逐步练就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过硬本领。“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担当要有智慧,要寻找工作最优的方式方法,“弹好钢琴”, 既做敢扛责任的“挑山工”,也做抬头看路的“千里马”,能负重也能前行。

磨砺政治能力“金刚钻”。加强党政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第一位是政治能力。党政领导班子要认识到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性,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能力提升的第一位。实际工作中,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于思想、工作、作风的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并辨别和判断大是大非,决不能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要增强业务水平,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实践锻炼,练就精业敬业的“金刚钻”。

筑牢政治纪律“防火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行为准则,是不能逾越的方圆。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政治纪律是红线也是底线。党政干部要过好政治纪律关、清正廉洁关和群众监督关,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名利观和事业观,做到不逾底线、不触红线。同时,也要教育引导好亲人朋友,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正确处理好“朋友圈”“工作圈”和“生活圈”,做一名与人交往“淡如水”的党政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6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