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捧“最美证件照”是舍本逐末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通 编辑:张瑜 2019-12-09 23: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又到一年毕业季,每年的这个时候也会迎来应届毕业生们的求职热潮。写求职简历自然少不了证件照,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们会选择前往“网红照相馆”花费更多时间,更多金钱拍摄所谓的“最美证件照”。但因拍摄流程大多一致,导致求职者纷纷撞脸,出现了由于美颜、修图过度而求职被拒的事件。(12月9日《北京青年报》)

不可否认,追求完美,想用精修过的照片去加深面试官对自己的第一印象本无可厚非,但过度p图有违真实,不仅不会给自己的简历加分,反而被扣上作假的帽子,可能因此失去工作,让“最美”变成“罪美”,“不知此适得其反也。”

证件照,本是为证明自己身份的照片,过度的精修,往往会使得证件照与本人差别过大,判若两人,在追求漂亮的同时违背了真实性原则。不难想象,当面试官遇到过度美颜后面试者真实模样的诧异。虽为小细节,但虚假与做作的味道却总会使面试官难忘,借此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同时,精修照片往往有着一样的妆容,一样的拍照姿势,一样的修图标准。这种流水线似的生产方式,使得拍出的照片如出一辙,没有区分度的头像风格也是“看谁像谁”,想通过千篇一律的“瓜子脸,尖下巴”给面试官留下特殊印象无异于痴人说梦。

诚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对于拍摄最美证件照的追捧,源于大家想在外人面前展现更好自己的心理,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这个看脸时代的产物,这会导致人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外在,进而忽视自己的内在,让我们陷入颜值即正义的怪圈。

第一印象效应当然重要,但这些求职者没能弄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找工作并非选美,完善自身能力才是加分首选。再漂亮的简历照片也只是一个加分项,而不会对最后的录用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美的证件照只是“锦上添花”,强悍的个人能力却相当于“雪中送炭”。面试官最看中的也正是个人能力和工作岗位的匹配度。

作为简历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证件照在放到简历里之前,进行肤色和小瑕疵的微调当然可以。但使证件照成为加分项还是减分项的关键,在于把握住修图的分寸,过度美颜,一味追求漂亮无异于画蛇添足,最终还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文/李通(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通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9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