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死的“僵尸微博”,你该复活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王小杨 2019-12-14 20: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9日,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发现,认证为“中共镇原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的“蓝V”政务微博,竟然多次发布“测算合婚开财运”的宣传图。当天下午,甘肃省镇原县委宣传部回应称,该微博只在2013年开通后用过两年,其后便长期弃置,2016年疑似被盗号,所以发布了许多不当信息。目前,这些信息已被删除。  虽然此事政府已经有回应,是微博弃用后盗号才有如此多的不当信息,但尽管如此,笔者还是有诸多疑问,特别对公众号在使用两年后就成为被弃用的僵尸微博感到疑虑。

曾几何时,我国掀起了一阵政府创办政务微博的浪潮。一段时间内,各类政务微博遍地开花,火爆一时。但过了一段时间,很多政务微博便不再发声,成了无声无息的“僵尸微博”,而且黑客盗号,肆意发布不实消息、不雅视频等事故频频发生。像江苏仪征、安徽明光等多地基层官方微博就都出现过这种情况。

笔者以为之所以会如此主要得“归功于”官方微博更新缓慢,缺乏管理,所以黑客、攻击者才有了可乘之机。而这背后不仅折射出某些政府部们的懒政怠政,对待政务微博敷衍了事,没有负起相应的责任,更折射出政府部门管理理念的落后,虽然也使用了微博,但是没有养成互联网思维,也没有养成一定的媒介素养。一些相关部门的人员对于信息传播的认识甚至还停留在传统媒体的阶段,根本不了新媒体时代下对信息发布的速度、质量要求以及受众的偏好,所以这就导致他们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缺乏重视,也不懂得该如何进行经营管理,久而久之,一些微博也就慢慢成为根本无法满足公众需要的僵尸微博了。

这不能不让人深省。要知道政务微博建立的初衷是利用微博信息传播速度快,开放程度高的特点进行信息发布,提高政府管理的透明度同时也体察民情,而一旦政务微博流于形式,成为“僵尸微博”,公众就缺少一个了解政府,获取相关信息的重要窗口,同样,政府也缺少了一个倾听基层民众心声,发出自己声音的重要平台,长此以往,不仅会造成政府与公众沟通不畅,言路堵塞,更会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莫大的损害。

现在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政府要想更好地了解群众,服务人民,不能没有一个像微博这样的窗口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来倾听人民的声音。而要想管理好这个窗口,相关部门一方面要改进工作作风,对相应的工作负起责任来,另一方面更应该转变理念,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特别是应当加强对新媒体语境、信息传播方式、受众偏好、以及媒介特点的了解,加强对相关媒介经营管理的学习,从而制定出适当的发展策略,从而让“僵尸微博”可以满血复活,为生民发声,为时代立言。

文/ 王紫暄  北京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4/6343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