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外教热”,家长须冷静

来源:红网 作者:郑咏绮 编辑:王小杨 2019-12-15 17: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也逐年增加,各类英语培训学习课程特别是外籍教师教学更是成为了家长眼中的“香饽饽”。一到周末及节假日,父母便带着子女奔赴各种教育机构争抢外籍教师资源,让子女接受外籍教师教学。而在这股“外教热”的风潮背后,其实是家长“崇洋媚外”的教育观念在作怪。

如今,掌握外语成为人们普遍认可的必需技能,家长更是如此。很多家长抱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育儿心态,让子女尽早地接触外语学习。在他们看来,外籍教师相比于中国英语教师而言,其“原汁原味”的英语教学,可为子女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让子女接受较为纯正的英语教学,跟上国际化的浪潮。越来越多的家长存在着外籍教师代表着好的英语教育的观念,偏爱于为孩子聘请外籍教师,“外教热”成为家长群体中的教育潮流。

但如今被家长无限吹捧的外籍教学模式,就教学效果而言,或许并不能够“教有所值”。因为中外文化之间存在差异性,再加上大多数外教并不会说中文,外教与儿童之间存在交流的障碍。儿童无法理解外籍教师所想表达和教授的知识,外籍教师也无法得到教学的反馈,教学内容无法有效传达。最后得到的实际教学成果大多不尽人意“教无所值”,反而达不到普通英语教师的教学效果。

尽管外教的教育效果存在不确定性,但这并不影响父母对于外教的狂热追捧。而正是家长对于外籍教师的过热需求,催生了外教市场的过度膨胀。统计显示,2017年在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余万,但按照目前的政策标准,合法外教数量却仅占三分之一。外教数量越来越多,其门槛却越来越低。许多家长因为这种教育投资潮流而盲目投资,在聘请外籍教师时不管其是否有教学经验,也不查看其外教正规资质,固执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只看外教的身份。家长这种只注重教学形式而不重视教学内容和质量的教育心态,最后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花钱买心安罢了。

而在这样一场愈演愈烈的“外教热”浪潮中,最后沦为炮灰的还是那些经济能力不够,却又爱盲目跟风的家庭。外教本身身份的特殊性,导致外教的费用普遍高于聘请普通教师费用;再加上外教市场的过度膨胀,外教的市场价格被进一步抬高。但许多家长依然愿意省吃俭用为孩子聘请外教,盲目跟风这种教育投资。这样一种畸形的投资心态,给家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最后迫使子女的外教课程中途结束或者草草结尾,没有达到课程应有的教学效果。

从英语学习层面上来看,儿童在较好的英语环境下接受英语教育无疑是有益的,他们能在跟外籍教师的学习中,学习英语思维,培养国际视野,了解多元文化。但并非外籍教师教学就代表着好的教育质量,聘请外教就意味好的教育投资。面对“外教热”,家长还需保持客观冷静,根据自身经济情况理性分析,别成为外教的盲目跟风追捧者。

文/郑咏绮(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郑咏绮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5/6344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