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声讨英语四六级考试,到底在声讨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传勇 编辑:王小杨 2019-12-15 17: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9年英语四六级考试已经落下帷幕,和往年一样,考试一结束,四六级考试的相关话题便迅速占据微博热搜,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讨论来得更加猛烈。

“考四六级,就是为了拿个证而已,没啥用”“过了四六级有什么用,还是不会说英语”“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有必要存在吗”......类似的言论铺天盖地,但在声讨四六级考试无用的同时,我们要先弄明白一个问题:声讨英语四六级考试,到底骂的是什么?

根据中国教育考试网的阐释,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系教育部主办、教育部考试中心主持和实施的一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四六级考试是一场标准化考试,不管你是哪个省市,不管是重点还是普通高校、一本还是二本高校、综合还是特色高校,都使用同一套卷子,这就决定它具备普遍性,而不具备特殊性。

普遍性的特点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大学生英语水平很难有所突破,每个院校都有自己的教学模式,不同的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也不尽相同。同一套卷子,却拿给不同水平的学生去做,无法满足各个学校的学生需求。同时,这种“一锅端”的做法还会让考试变得模式化。四六级考试每年的考试题型大同小异,每到考试前,网络上便会流传出各种必考词汇、必考短语、作文模板、考前预测。滑稽的是,这些内容很多都能在考试时派上用场。

当考试内容模式化,考试过程变成寻找套路,那么它的最大受益者早已不是学生,而是商家、教育培训机构,他们能够教会学生应对各种题型、总结当下时事、揣摩出题老师的思路,而考生只需要机械地背诵即可,那还谈什么提高英语水平。许多已经取得四六级证书的考生,英语表达能力可以达到什么水平,结果不言而喻。

也许你会说,我可以选择不考。但如今,许多学校已经把四六级考试和毕业、学位挂钩,以促使学生重视考试,同时也是衡量教学质量的一个标准。许多企业招聘时同样要看四六级考试成绩,甚至直接表明六级所需达到的分数,才能获得面试的资格。这也促使另一批人的出现:刷分党。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够拿到那个offer。这已经不是一个选修,而是一门必修。但必修带来的效果却不尽人意,其实用性实在低的可怜,即使通过四六级考试,自身的英语水平也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我国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最缺的不是考试,而是外语学习的环境。其实大多数学生掌握的英语词汇量并不在少数,但一到表达的时候,却不能所学的内容清晰地表述出来。中国的老话说的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可能比黄连还要苦上几分吧。

为学生提供表达的渠道,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此外,也可以模仿托福、雅思这类社会化考试,真正提高学习的质量,毕竟“公开选拨、竞争上岗”是当前选择人才的趋势和时代发展的潮流,这不免为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突破方向。

声讨英语四六级考试,目的不是让它彻底消失,而是渴望它能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满足学生的需求。

学有所值,学有所用,才是教育的初衷。

文/周传勇(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传勇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5/6344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