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大清退92名留学生,“严进严出”就当一视同仁

来源:红网 作者:蒋慧妍 编辑:张瑜 2019-12-16 22: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武汉大学清退92名因成绩不合格、违反校纪的留学生新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该新闻之所以能引发关注,一是在于这次清退规模数量相对较多,达92人;二是清退的对象是留学生。事实上,这并不是国内高校第一次清退国外留学生。近年来,就我所知,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自2014年以来,每年都会有清退不合格留学生学籍注册情况。它传达的信号是:中国高校招收留学生,或将越来越看重留学生的质量,而非数量。

我国的来华留学生政策发展已久。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积极实行来华留学教育政策,以促进与各国留学生之间的交流。1978年以后,来华留学生教育更是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早期国家出于外交政策以及各方面原因的考虑,对来华留学生采取的是大力度的补贴优惠和“宽进宽出”的鼓励态度。

实事求是地说,这使得不少来华留学生学业压力和生活压力较小,因此也出现了很多“水”学位的留学生。对留学生的优惠政策和宽容态度,也导致很多人对来华留学生和高校留学生教育持不满态度,对高校甚至是国家的留学生教育的整体形象容易产生了不好的影响。相较之下,美国的大学长久以来对学生实行“严出”政策。据统计,其留学生毕业率仅61%。

自1994年起,国家开始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但留学生“水”学位的现象依然存在。直到2017年教育部出台42号令,2018年出台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规范,教育部越来越重视来华留学生的质量,对外国留学生在“严出”政策上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这既符合人才培养的宗旨,也树立了我国高等教育在国内国际的良好形象。

提升教育水平,严格把关留学生质量,不分国籍清退不合格者,将“严进严出”的规则落到实处,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必须跨出的一步。

文/蒋慧妍(长江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蒋慧妍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6/6380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