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剧可评选白玉兰奖:一视同仁才能百花齐放

来源:红网 作者:徐冠群 编辑:张瑜 2019-12-17 22: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上海电视节官方消息,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已全面启动节目征集,其中,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卫星频道播出的电视剧或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可参评中国电视剧类别的所有奖项。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此举不仅是网剧的进步,更是中国影视行业的进步。(12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长期以来,白玉兰奖一直是电视剧领域的重要奖项,对于演员、导演和制作团队而言,获此奖项就意味着观众与市场的认可,因此,每年的白玉兰奖就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但是从去年开始,有关白玉兰的种种质疑声就不绝于耳,首先是提名名单有出品方垄断之嫌,其次是内容质量衡量指标模糊不清,这导致白玉兰奖名声受损,也促使举办方寻求新的方式重振奖项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而允许网剧参选就成为其自我革新的方式之一。

网剧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被刻上了“低俗”“劣质”“无聊”的烙印,在专业电视人的眼中,只有不上台面的影视剧才会转战网络,寻求曝光度与关注度。确实,在网剧早期发展史中,制作粗糙、剧情简陋的作品占了绝大多数,这使得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去评判网剧。

但是,随着近几年专业电视人“下海”参与网剧筹划与拍摄,网剧的质量已经有了大幅提升。同时,网络的发展让流媒体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网剧所获得的关注量、收视率也越来越高,网剧成为电视剧的主流渠道之一,其“出圈”已成为常态。内容形式的丰富、制作水平的提升、演员阵容的扩大、主题呈现的多元,使得网剧的整体竞争水平可与上星剧相媲美,甚至有赶超上星剧的趋势。在此背景下,网剧被主流奖项接受已是必然。

白玉兰奖的变化,是对近年来网剧发展的肯定。同时,它也落实了我国建设文化强国所强调的“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理念。

新中国走过70年,文化事业的发展也经历了70年的跌宕起伏,从“双百方针”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到“艺术创造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自由发展”,再到“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我国的文化事业一直秉承着“鼓励创新,一视同仁”的原则与精神。评价影视剧,不应被播出渠道的差异所束缚,而应从口碑、内容、价值等多维度对所有影视作品进行统一评定。只有从最本质的精神内核与价值展现出发,才能正确把握影视剧评选的最佳方式,才能使一切优秀的影视作品登上竞技场同台竞技。也只有提供一个公平的、全面的、开放的影视大观园,才能让中国的影视剧绽放其光彩,从而达到“百花齐放,满眼是春”。

文/徐冠群(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冠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7/6382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