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公共资源就应公开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刘音佑 编辑:张瑜 2019-12-20 2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作为江苏首批试点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试点,南京大学将向社会公众试点开放图书馆。上支付宝搜“海囤学习”,经认证后可领取“通用借书卡”。使用该电子借书卡,即可扫码进出南京大学图书馆,借阅、归还图书。无论是南京大学的学生还是社会公众,都可领取。未来,将进一步在不影响学校教学科研资源使用的前提下,逐步向社会更大范围开放。(12月17日《江苏经济报》)

南京大学图书馆对外开放,激起了许多校内学生的不满情绪,引发了社会热议。部分人认为高校图书馆应当坚守学生本位,将为学生服务放在首位,对外开放外借图书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大学资源,与学生的借书需求相冲突;且对外开放必然会导致高校的人员流动加大,不利于高校的组织和管理。

但其实,2017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分组审议过高校图书馆是否应该对外开放的问题,最终在公共图书馆二审稿其中第四十七条规定:“国家鼓励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

高校的图书馆多数是由政府部门和高校拨款,外加部分个人投资建成的,其中国家出资扶持的力度较大。既然受到国家扶持,在笔者看来,高校图书馆作为社会公共资源,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公开共享,起到服务大众的作用。

大学校园中丰富的公共资源仅面向学生开放,未免浪费。普通高校的藏书也能高达上百万本,藏书更为丰富的高校甚至能达到千万本之巨,其中孤本占极少数。数量庞大的藏书若只对校内学生出借未免暴殄天物。况且,对社会开放并不代表一定会与学生的需求冲突。大部分学生外借的书籍多为计算机、经济、软件工程等专业类书籍,而社会群体更感兴趣的是文学类和企业管理类的实用书籍,两者的冲突性其实并不强。

故而,在笔者看来,高校图书馆的对外开放,不仅能提高藏书的利用率,做到书尽其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公民提高学习积极性,贯彻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理念,成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一步。

对于开放图书馆导致校园管理难度加大,学生安全无法保证的问题,在笔者看来也并不成问题。开放式大学是当今社会进步所带来的高校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学校园不再是封闭式的“净土”,而是与社会接轨的“桥梁”。让师生从象牙塔里走出来,在社会中历练,与他人交涉交流,是高校培养高素质、全面开拓性人才的必然要求。

高校对外开放,能使象牙塔里多点人烟气,不再将学生局限在固有圈子之中;而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开放,则能让社会多点书卷气,沉得下心来品读书籍提高自我。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既能满足学生的借书需求,也能推进社会“全民读书、终身学习”氛围的形成,何乐而不为?

文/刘音佑(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音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0/6388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