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赵宇撑腰就是为“见义怯为”壮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19-12-22 20: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救下被侵犯女子“制止施暴反被拘”的赵宇,曾引发强烈关注和舆论大哗。近日赵宇喜获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被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并获3万元奖金,这是继今年3月他获颁公安部门《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后的又一荣光。荣光背后,无疑是社会在为赵宇义举力挺撑腰。

赵宇之举当然是见义勇为善举,理应得到社会善待和力挺。我所谓为赵宇撑腰,起码包含两层意思。首先,法律支持赵宇善举不缺位,不让义士为义举寒心懊悔。回到案发当时,赵宇发现楼下有人呼救,毅然挺身而出下楼制止施暴,挣扎之中踹到施暴者腹部。此后,他历经峰回路转,从被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拘留14天,到以防卫过当作出不起诉决定,再到认定正当防卫作出无罪不起诉决定,正义虽然迟到,但终究未对他爽约。其次,赵宇获得《见义勇为确认证书》正名后受到表彰奖励,等于是社会在道德层面为赵宇强力撑腰,彰显了社会褒奖倡导义举的鲜明导向。

面对非公不义或施暴作恶劣行,无论从传统道德义务计抑或现代公民责任考量,都要求有人见义勇为或见义智为。现实生活中,见怪不怪的尴尬却是,不少国人仍然信奉“沉默是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为圭臬。外化于个体行为特征,便是人们司空见惯的“见义怯为”“见义不为”。诚如龙应台在《以“沉默”为耻》檄文中激愤诟病:“我们的人民显然渐渐了解到‘沉默的大多数’其实是一种罪恶。排队买票时,真正可恨的并不是那一两个插队的人,因为他们是少数;真正可恨的是那一长排、几十个耐心排队的人眼睁睁看着少数人破坏秩序而不说一句话!”

个体充当冷默看客“见义怯为”也好,“见义不为”亦罢,带来的社会恶果都十分严重。埃德蒙.柏克提醒:“邪恶盛行的唯一条件,是善良者的沉默。”马丁.路德.金警告:“历史将记取社会转变的最大悲剧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事实证明,史上无数悲剧皆肇始于集体沉默。远者不论,近者如被列入“2018年度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的某地公交车坠江事故,造成15条鲜活生命消逝,虽说肇因系乘司争执互殴引发,然而,面对包括自己生命临危的公共安全险情,车上乘客选择集体沉默无人出手紧急避险,恐怕不能不算放纵结果发生的导因。面对邪恶,沉默者为沉默付出了惨痛的生命代价。

“见义怯为”“见义不为”发病机理复杂,既有落后价值观念衍生的文化心理内因,又有保障激励不力导致的环境生态外因。设若说,前者需要核心价值观长期教化矫正,后者则须要法治保障和德治激励双重给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为赵宇撑腰就是为“见义怯为”壮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2/6390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