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腾讯“新闻哥”致歉:真的“认识到错误”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璇 编辑:张瑜 2019-12-23 15: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3日上午消息,腾讯“新闻哥”此前发布文章《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引起争议,就此,该团队今日凌晨发布声明,称文章严重失当,认识到错误并已删除。

此前,针对前段时间《庆余年》超前点播收费引发的争议,腾讯“新闻哥”发表了一篇关于VVIP的文章《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文中指出,VVIP比起VIP更多的特权“并没有侵犯谁的权益”,应当被指责的是“想要占便宜的网民”。文章罗列了视频行业目前的亏损现状,还举出图书、音乐等内容行业的“艰难生存”来做对照,着实卖了一把惨。

全文骂人的逻辑是这样的:看好东西就要更多花钱,你不想多花,你就是在贪便宜。中国的视频行业已经是巨亏了,完全是为了理想在支撑,你不花钱支持我们的理想,你这种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可惜,这种“我们这么惨,都怪你们这些贪便宜的消费者”的指责,恕人不敢苟同。

首先得说明的是,VVIP这种收费模式本身的合理性值得质疑,并不是文章所说的“就是三荤两素比一荤两素贵的问题”。一方面,如果VIP用户已经享有提前观看视频的特权,那么VVIP的付费点播方式,是否属于此前购买VIP的协议中成文规定、和用户说明的情况?如果没有标明,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就会构成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另一方面,这种“不择手段”“出尔反尔”割韭菜的姿态,也会引发用户反感,对视频行业的长期信誉建立并不是什么好事。

而且,视频网站目前的亏损现状,是资本逻辑使然,而不应该甩锅给消费者道德水平不够或不愿为精神享受买单。

“新闻哥”的这篇文章列举了爱奇艺2019年前三季净亏损78.01亿,描画了一副这样的局面:整个行业存活艰难,发展更是岌岌可危——作者以此暗示说,你们再不付钱,以后可能就没有好东西看了。可实际上,真的如此吗?这里分明偷换了概念:现状下的“亏钱”就等于“惨”,等于“发展困难”。这明显是个商业逻辑上的谬误。在商业世界里,“先亏损后盈利”或“亏损是为了盈利”并不是什么稀罕道理。

美团点评创始以来,净亏损总额超过千亿,但依靠多种逐步出台的涨价手段,2018年美团开始宣布盈利,此前靠“让利”积累起的庞大用户群此时才开始真正发挥其体量作用。而滴滴创始人程维透露,滴滴成立到2018年,亏损390个亿,但直至目前,滴滴也能靠着一轮轮的资本输血继续存活壮大——暂时的亏损局面说明不了什么,现在亏钱,不代表以后没有赚钱的指望,精明的资本不间断地投资砸进来,也是看中了这种未来盈利的巨大的可能性。如果亏损真的那么严重,平台商不做视频不就好了,现在卷铺盖退出市场嘛!可按照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呈现的发展前景,已经呈现垄断之势的几位巨头,谁会舍得真的退出、让出未来巨大的盈利空间呢?

一边笃信“先亏后赚”的投资逻辑稳占市场,一边又想把道德高地的话语权也收入囊中,以“目前巨额亏损”为由头,指责消费者“还不够支持中国的内容版块”,以至于上升到“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的威胁——这样的吃相,实在是非常难看,简直就是“我这么努力,看起来这么惨,所以你就应该多买我的东西”的道德绑架翻版。说实话,做商业就好好赚钱,不要把赚钱的逻辑和道德的逻辑混淆,两头都占。真正损害视频行业的长期发展的,不是那些不愿意为VVIP买单的消费者,而是平台商占地圈钱、不顾消费感受的野蛮盈利方式。

文/李晓璇(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3/6392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