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电话轰炸”要未雨绸缪

来源:红网 作者:张欣利 编辑:张瑜 2019-12-23 23: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进步也会带来麻烦,比如让大家感到头疼的骚扰电话。近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计划严惩“机器人拨打的骚扰电话”,罚金最高可达每个电话1万美元。该法案目前已经送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等待总统签字后实施。(12月22日 央视网)

相信大家都有被电话骚扰的经历,推销的、诈骗的、恶意报复的,大多数都是人的操作行为,偶尔接到一个虽然让人不愉快,但也没有影响正常生活,因此,我国在处罚上大多数也是以教育为主,罚款为辅。

然而随着AI时代的到来,这种骚扰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全球通信平台First Orion 2018年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骚扰诈骗电话占到了美国所有移动电话的29.2%,而2017年这一比例仅为3.7%。这种飞速增长与成熟的机器人通话技术是离不开的。在我国今年3·15晚会上,就曝出了一条灰色的机器人外呼产业链,一天能呼出1000左右个电话,工作效率相当于人工话务员的10倍,且成本低廉。

我国也是AI大国,所面临的AI骚扰电话问题与美国基本相同。虽然还没有到美国那种“一年骚扰电话总数500亿”的程度,但是垃圾电话增多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一些个人信息泄露较多的人已经开始承受这种机器人电话“轰炸”了。古人讲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我们也必须在这一问题没有泛滥之前就制定好措施,防止骚扰电话造成人民财产损失,影响人民正常生活。

此次美国通过的《机器人电话滥用犯罪执法威慑法案》,就对我国出台相关法律和政策存在着一定的借鉴意义,尤其是具有威慑性的巨额罚款、延长处罚时限、电话身份验证、跨运营商合作等,都是一些极具普适性的方法,都可以作为参考。除此以外,还可以鼓励开发骚扰电话追踪技术,严厉打击非法盗取使用公民信息行为、建立电话号码黑名单制度,从源头上根除机器人电话骚扰。

骚扰电话已经给美国民众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我国也必须对骚扰电话引起足够的重视。补牢顾犬的行为要不得,未雨绸缪才是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张欣利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3/6410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