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于接下惩戒权,老师需要提升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陈乘 2019-12-24 19: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达州新世纪学校一教师与学生发生冲突,从教室打到办公室。事后,达州市教育局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处理,涉事教师也向学生及家长致了歉。

学生尊重老师,老师疼爱学生,师生关系本该是融洽的,可这对师生倒好,从教室打架打到办公室,学生没有学生的样子,老师没有老师的样子,一次惩戒学生的教育,竟演变成双方的暴力对打,让人唏嘘。

暴力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容易让问题升级。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对师生在对打时情绪都逐渐失控。在办公室,如果不是别的老师拦着拿起凳子打的涉事老师,保不准就会发生严重的伤害事件。

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将保障教师依法享有教育惩戒权。2019年11月,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准备制定教师惩戒权的实施细则。然而,在还教师惩戒权成为一种趋势,教师的惩戒权也逐步有了法律保障之后,敢于接下惩戒权的教师,也要讲究惩戒的方法与技巧。

实事求是地说,涉事教师和学生们约定考试成绩差“最多打5个手板”,应该是学生身体能承受的惩戒方式,不能算作体罚。但是,在实施这种惩戒时,也要多考虑方法和技巧,最好到办公室实施惩戒,别让受罚学生在教室里感到丢面子丢人。特别对自尊心很强的学生,更要注意惩戒场合。而在这个事件中,被罚学生之所以最后一个手板不愿意被打,很可能是自感自尊心被伤害了,心里产生了怨恨,所以才会在最后演变为暴力对打。

此外,考试成绩差的学生,是不是都要受到惩戒,也是一个很值得商榷的教育问题。有些学生,一次考试成绩差,可能是紧张造成的。有些学生,某科考试成绩一直差,并不是调皮捣蛋,或不认真学习造成的,而是确实不是这块料。不过,“天生我材必有用”,即便完全不是读书料的人,或许在其他方面,如音乐、体育、画画等方面有着天赋。教育要多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因材施教。对于考试成绩差的学生,老师不能一味地实施惩戒,要多一些爱心,多一些耐心,和家长一起分析其差的原因,寻找更合适的解决对策。

其实,无论是考试成绩差,还是违规违纪,对于问题学生,都要尽可能地先用教育技巧和心理技巧进行教育,以达到最优的教育效果。例如,在收缴学生的手机时,如果老师能说“不管是学生听课,还是老师讲课,手机在身上都会有影响,以后老师上课也不带手机,老师如果违反规定,手机交你们学生保管。”这样,是不是更有可能收到教育奇效之功?事实上,惩戒再轻,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只能是最后一种教育手段,惩戒权得到法律保障,也要尽量少用。

一个好的教师,必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在还教师惩戒权的大趋势下,应要配合加强教师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学习,提升他们的教育技巧和师德。如此,才能尽量减少惩戒权的使用,才能防止放开惩戒权带来的副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3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