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科书编辑回应小学生,这种教育是教科书式

来源:红网 作者:詹思琪 编辑:陈乘 2019-12-27 20: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西安高新第五小学三年级二班学生对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数学教材中的一道练习题心存疑惑。为解开谜团,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建议下给教材编者写了封信。信中详细说明了发现的问题,还给出自己的建议,请求编者指导。“疑问信”发出10天后,孩子们就收到了回信。编者在回信中称,已将孩子们的问题和建议记录下来,在下一版教材修订之时将进行讨论。

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在这件事中,最让人欣喜的就在于成年人、权威者对学生主体的重视和关注。

任课老师面对课堂上一个小孩子对于小问题突发奇想的质疑,非但没有打压和忽视,对于学生本着耐心负责的态度,对于自己无法解释的东西,也没有随意解释,展示出一种谦虚的态度。而后帮助孩子写信给编辑,解清疑惑和好奇,也充分尊重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真意识。

在10天内小学生的充满稚嫩笔触的信件就得到北师大三年级数学教材主编的回复,除去小学所在地西安和编辑部所在地北京之间来回通信的时间,主编组几乎是思考后当即给出了回应,对于这样一封“偶尔还会有个别错别字”的孩子信件,专家们的对待也是平等、重视,没有架子,表现出充分的亲热和关心。在回信中,编者夸赞孩子的建议确实有道理,将在下一版修订中进行充分考虑。并肯定了孩子们热爱思考、勇敢质疑的精神。

课堂中的老师和权威教材的编者,始终以学生为主体的态度春风化雨,无形之中也会端正学生对于自己的责任感,增进孩子们对于师者的尊重和对知识的求真探索欲望。授人以渔,对于态度、能力、品格的培养,教育真正要达到的目的就在于此,而不是炒作的升学率或者分数。

教育作为人才储备的崇高事业,历来受到高度关注,大人们看到这世界的不易,努力去教会孩子竞争、拔尖、适应这个世界的变化,却往往忽略去教孩子如何保存那些最美好的品质以及做好自己。在这个高度竞争的时代,许多家长出于望子成龙的心切,打着一切为孩子的旗号,不问孩子的意愿,只依据外在的标准去形塑甚至逼迫孩子,这是盲目的。成长本质是内发的,不倾听和尊重受教育者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需要明确的是,在万众瞩目的教育伟业中,孩子的家长监管者,课堂的主导老师,学界的教材编者,他们再光亮的能力和信念都只是土壤。真正的主角始终是那一株破土的小苗——受教育者。成人眼中看来心智不全的孩子们,一个流着鼻涕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他们才是这项事业的主体。因此,明晰主体,不本末倒置,永远将以人为本作为薪火相传的秉持。倾听孩子的心声,高度重视受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教育才能产生积极的作用。

文/詹思琪(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詹思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39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