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老师的“卑微”,源于唯考试论的缺陷

来源:红网 作者:楚龙欢 编辑:陈乘 2019-12-27 17:2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位体育老师晒出了他“卑微”的聊天记录,由此走红网络。在聊天记录中,体育老师的课经常性被其它科目的老师占用,而他只能一次次无奈地回复“好”。此聊天记录一出,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甚至有网友评论,体育老师本应是身体最好的那个,最后却经常性“被生病”。话题一出,立即登上了微博热搜榜首位,有人为体育老师多年来的“背锅”鸣冤,有人为我国的体育教育现状而担忧。笔者看来,网友的担心、忧愁不无道理,体育课一次次被占用背后,是唯考试论的价值观。

从体育老师晒出来的聊天记录来看,其它科目的老师似乎渐渐把占用体育课当成了一种理所当然。实际上,占课的现象在我国中小学教学阶段时有发生,往往是主课(应试重点科目)挤占副课(不应试或非应试重点科目)。而所谓副课的主体便是音体美,体育老师病了、美术老师有事、音乐老师出差了,取而代之的是考试重点科目。

诚然,在将升学率的高低作为评判一个学校的唯一标准的今天,中小学为了学生的升学考试争分夺秒无可厚非,难以否认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但是,是否需要占用其它课程的时间还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顾学生的想法,强制性占用其它课程本身既是对音体美教育的不够尊重,实质上也有悖于我国教育的初衷。

首先,2018 年,教育部就提出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建议,明确指出,强化学校体育教育对于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而既然是教育,就应该从中小学生抓起,提高其体质状况,强国先强身。

再者,《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也明确提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所谓全面,也就是德智体美劳不漏下任何一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教育课程有了主科副科之分,“考啥教啥,考啥学啥”成为了许多家长甚至是老师的观点。中国古代讲究六艺教育,即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射”可以说是今天体育的某个方面,而现代教育却以主课为上,很难说不是一种教育的倒退。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由此可见,知识原本就没有主副课之分,老师也不应该存在学科歧视。

总之,体育教育是“副课”,但不应“弱学”;考试很重要,但不能唯考试成绩至上。中小学阶段是一个接受知识的黄金时期,更应该博学,广泛涉猎,而不是简单地以主副课为准。毕竟,社会需要的是全面型人才,而不是一个“学习机器”。

文/楚龙欢(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楚龙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39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