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孩子心田洒进阳光,铲除恶意滋生的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丽娜 编辑:陈乘 2019-12-29 17: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宣部、教育部等12个部委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底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心理服务平台或依托校医等人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机构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此通知一出,便得到了广泛网友的好评。

在心理健康问题备受关注的今天,心理健康早就成为教育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咨询室、配备相关的心理教师在全国各地的学校中都有实现,但是最后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拍照上交材料应付了事后,心理咨询室就成为了校园中无人关注的角落,心理教师也被迫成为了其它主科目的老师。

孩子们表面上沐浴在阳光之下,充满着明媚的笑容,但也会有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的“乌云”,家长不能及时陪伴在身边也不知该如何处理,校园里的心理咨询教育流于形式,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最终难免会发生不可挽回的悲剧。

心理健康教育要做好,不能流于表面形式,要真正放在每位教育者的心上。除此之外,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要做好,还得往积极的方向发展,给心理健康教育以正确打开方式。

在选择心理老师时严格把关,不要让心理咨询室的设立成为下一个“豫章书院”;给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观念,心理疾病不羞耻,不开心、烦躁、苦闷等等都属于个人正常的心理情绪,有问题就及时告知老师、家长,相信自己的老师能及时为自己带来帮助;心理健康教育的手段、疏导的方法要符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智,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当然了,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也别忽视对教育者们心理健康的教育。有时候孩子心里的病,就来源于教育者的恶。当他们排解了工作中的压力,解决了情绪上的问题后,才能将更积极、健康的心态传递给身边的孩子。

在校园欺凌、抑郁症频频曝光的当下,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刻不容缓,此举不仅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为相关的心理工作者提供了广大的就业机会。

文/周丽娜(湖南理工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丽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9/6441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