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挤爆的反思:风口上可能也是险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杨甜 编辑:陈乘 2019-12-30 17: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小米总裁雷军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互联网便是这风口,近几年来无数企业凭借互联网优势一跃成为行业领先。其实雷军的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长出一个小翅膀,就能飞得更高”。而最近杭州6万辆共享单车挤爆两大停车场的新闻再一次印证,若是没有翅膀,也没有站稳,那么在风口上是要被刮走的。

且不说最近6万辆共享单车挤爆杭州两大停车场的新闻,远就有OFO小黄车退款,退到至今尚未完成,再无当年荣获A轮投资的风光。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把握住就是下一个BAT,但在这茫茫潮流中,遗失自我甚至不堪重负者更多。创业者须知乘互联网的大风进行创业有加成,可这加成不分正负,罗永浩现还在背负巨额债务呢。而永远为创业者买单的名单上绝对不会缺席广大消费者,不论是否成功。

共享单车挤爆停车场,显而易见严重妨碍了市民们的正常生活。即使是在OFO小黄车还未现疲态时,共享单车的停放出行以及回收依旧是困扰大众的难题。尤其是以OFO小黄车选取材料轻便,容易损坏的单车,损坏数量极大,且没有相应的对策解决废弃单车,久而久之堆放在一起既影响大众生活,又破坏市容环境。

当然消费者最为在意的便是钱了。OFO小黄车退款者数量达百万上,日前还出现了引导退款者以提前退款之名消费其他项目的现象,这实在是难以相信。

笔者写此文只为创业者能够清醒地认识到所谓站在风口上,不仅是机遇,可能也是险境。在互联网创业大潮里,失败不仅是自己失败,还有无数消费者为其买单。创业需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其他人负责。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深思在互联网创业里,中小型企业如何突破大型企业的优势,一尝互联网浪潮的甜头。

文/杨甜(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