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眨眼被贷款”乱象不能听之任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20-01-14 14:10:2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手机免费拿”“手机1元购”“信用购机”……近年来,一些电信运营商营业厅里出现了大量的“购机惠”政策,买手机时只要对着营业员的手机眨个眼进行身份认证,就可以得到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优惠。事实上,该报记者在北京、杭州等地走访多家营业厅发现,一些营业员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存在私自为客户办理分期贷款业务的现象。

你以为你在幸福地享受“购机优惠”,有心人却在背地里神不知鬼不觉地给你办理了分期消费贷款。说是背地里,其实就发生在电信运营商的营业厅里,并且就在“一眨眼”的工夫。都说办业务手续太麻烦了,比方说要把高资费的套餐变成低资费的,恐怕需要磨破嘴皮跑断腿外加“耍流氓”才能成功。可是,这业务如果是运营商自己想要的,那么消费者要做的仅仅是稀里糊涂“眨眨眼”,一切便完成了。

分期消费贷款本来是光明正大的业务,一些消费者希望提前享用某种商品或服务,可是手头一时现金有限,那么通过分期贷业务他们就可以马上实现梦想,然后慢慢去还款。但是,包括分期消费贷款在内的一切生意都有一个底线前提,那就是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一部千元手机,很多消费者实际上是一次性买得起的。如果明确告诉他们,可以分期贷款买这部手机,他们基本上不会感兴趣。所以,有人就想到了把分期贷款包装成“购机优惠”的方式来忽悠消费者。

所有的忽悠,都是以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为基本特征的。这还不是危害的全部,消费者之所以不愿意选择以贷款的方式来购买商品或服务,很大一个顾虑是这类金融产品存在着较高的利息和较大的违约风险。高额罚金和对个人信用记录的影响,都是很现实的问题。一些从业者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引诱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入坑”,是很明显的欺诈行为。而这一切就发生在一些电信运营商的营业厅里,一句“不知情”恐怕难以推脱掉自己的责任。

回顾一下,这种“借场地忽悠”的事情并不罕见。某些银行或将自己的场地出租给第三方公司,或者代理出售第三方产品,从事理财产品的推销业务,一旦曝出了高收益承诺无法兑现的问题,就拿出“非自营业务”的借口来推脱责任。一些商场超市在消费者购物后发放“抽奖卡”,消费者往往一抽必中,拿着千元获奖券去购买数千元的奖品,结果发现上当受骗,商超们是绝对不会认账的。所有参与者都是无利不起早,但蝇头小利坏了金字招牌,合算吗?

世界上最难走通的路是套路。短期来看,消费者往往会在商家精心设计的套路面前吃亏上当栽跟头。但是长期来看,失去了人心的商家最终会在市场上输个精光,而且还有来自法律的监管与处罚等着他们。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