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润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朱风宇 编辑:田德政 2020-01-14 17:38: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纵观古之清官廉吏,善于眼睛向内,刀口向里,自觉省察一言一行,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读中国历史,发现很多清廉有为之官,总善于自我审视、自我反思、自我清洗,自我正容。正因此,他们总能检身正己,避免走错路,少犯错。这种勤于修葺自己思想园地的做法,任值得借鉴。

明人杨鼎,初任户部右侍郎时,恐不能胜任本职,书写 《十思》座右铭以自勉,即“量思宽,犯思忍,劳思先,功思让,坐思下,行思后,名思晦,位思卑,守思终,退思早”。 杨鼎对照“十思”三省吾身,一辈子为官清正廉明,成为持正自守的贤人。

周恩来曾说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思想改造的最好方式,在二者的关系上,“首先是自我批评,第二是相互批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很多革命先辈和优秀党员干部,都是善于自我批评和自我革命的楷模。毛泽东“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吴玉章一辈子坚守“反省座右铭”,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彭德怀坚持一个月“反省自查一遍”,陈毅“中夜常自省”他们这种对待自我、对待错误的积极态度,正是少犯错误、不犯错误的秘诀所在。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假如我们能够有决心来革除不好的思想和习惯,同时又有耐心一点一滴来建设新的思想和习惯,加上长时期不停的努力,则脱胎换骨,除旧布新,每个人都是可能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坚持反省自我,持续进行思想改造,就能及时去掉里里外外的歪枝病叶,清除 “自我天性中的渣滓,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毛主席在《愚公移山》一文中说过,“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今天,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需要广大人民群众 “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能否解决好这个主要矛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是不是真正做到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

敢不敢“跟着群众跳火坑”是一块试金石;能不能“给群众点盏灯”也是一块试金石。敢“跳火坑”,需要不畏艰险的勇气、化险为夷的智慧,自我牺牲的境界;能“点盏灯”,呼唤高人一筹的见识、服务大众的无私,指引方向的气魄,两者完美统一,统一在不掺杂任何杂质的为民情怀上。

进入到人民公仆的队伍中,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勤学善思增本领,“腹有诗书气自华”;主动作为有担当,为党分忧,为民干事;廉洁自律守底线,正确对待权力、名利、人情。

来源:红网

作者:​朱风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5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