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北大互相蹭课,好的大学没有壁垒

来源:红网 作者:史熙 编辑:田德政 2020-01-14 21: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清华北大接连“官宣”,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且互认学分,北大以人文社科类课程为主的27门课,清华开放以理工科为主12门课程。两校开放的课程都可以说是“诚意满满”。(1月14日《北京晚报》)

学生们直呼“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去隔壁上课了”也有不少网友直呼羡慕,希望自家学校也能推出这样的课程。清北的强强联合加强了教学资源共享,为我国大学教育做出了典范,事实证明,这也是大家所期待的“大学”。大学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特色学科,大学与大学间取长补短,既能完善学生知识体系,更能开阔视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素质。北大和清华将智慧的结晶交融,将选择权交到学生手中,给学生的成长途中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平台。

我国大部分大学都是以大学城的形式建设,大学与大学间距离近,也不乏好大学的存在,那么是否能够效仿这种形式,让教学资源共享,更多的学生能到更优质的平台,接受更好的教育呢?众所周知,大学的门槛是通过高考设立的,但并不意味着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没有资格去好的大学“蹭课”,大学本就是学术氛围最浓厚的时期,让学生们利用这个时间拥有更多选择权,学习到更多知识,岂不妙哉?更何况还会有许多对其他学科也感兴趣的同学,往往在自己专业“选课无门”,开放选课也能让多种知识融合,完善自己知识体系,打破思维壁垒,对待问题也能采取全新的视角,这才是育人之本。

也有人质疑这样的做法会加大大学生素质差距,其实我国线上早已存在中国大学MOOC、网易云课堂等课上学习系统,全国高等学府都在上面发布了本校的王牌课程,很多国家精品课程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甚至都不用出门“去对面”,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学到最前沿的知识,再者,这些网络课程不仅免费,还像真正大学一样有自己的学习考核机制,要拿到结业证书必须参与期中、期末课堂等测验,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完备的系统和平台。所以说,知识的大门向所有人开放,没有学习途径大多只是“借口”罢了。

生也有涯,知也无涯。好的大学没有壁垒,大学教育应该是思维与思维之间的碰撞,当人文社科遇上“硬核”理工,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史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5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