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科学思维需要更多的“硬核师者”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2020-01-14 17:3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圆通小学的潘浩是学校的一名科学老师,而在近日,不仅学校的学生认识潘浩,他在网络上也被更多人关注到。至今,潘浩已经完成了210多个原创科学小实验,并将这些实验发布到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原创一些孩子喜闻乐见的小科学实验,并在实际教学中给予运用,其行为之所以引发关注,产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网红效应,属于多种因素的集中性表现。相比于其他科学老师的教学模式,潘浩老师的科学小实除专为上课所需而“按材施教”,大量的自创实验主要来源于生活,更接地气也更讨孩子的喜欢,操作起来相对容易。原创和改编的小实验不但形式新颖、操作简便,更在于数量不断增加,能满足不同受众的需要。虽非极致,但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除此之外,“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的认知与行为,更能换取共识与获得共鸣。科学思维,也叫科学逻辑,是用科学的方法、手段、技能去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科学思维既有极高的科学常识与科学素养,也会运用科学的方法与途径。人类的认知有限,但科学的思维则具有无限可能。客观地说,科学思维比科学本身更为重要,具有了科学思维的人,才会对科学具有浓厚的兴趣,并致力于自身科学能力的提升。

在公众科学素养方面,根据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经达到8.47%,相较于2010年的3.27%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衡量一个国家是否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公众具有较高科学素质的比例至少要有10%的比例,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在13年对全国5696名中小学生做过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小学生愿意从事科学相关工作的有52.5%,中学生降到了47.5%,智联招聘也做过一项调查,职业人员中希望成为技术专家的人里,女性仅有3%,男性也只有7%。

公众的整体科学素养在提升,而从事科学相关工作的意愿却在不断降低,尤其是具有基础作用的中小学生,这种状况令人忧虑。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对科学意识的培养和科学习惯的养成缺乏重视,科学教育处于弱势和边缘地位,有限的时间也往往被占用,社会整体投入偏低。另一方面,中小学科学课鸡肋化倾向较为严重,在效果上差强人意。一些针对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在对科学知识的学习方面并不理想。科学课“看多做少”、科学实验没有思维含量、课堂热衷探究已知常识而并非未知结果。

研究发现,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随年级升高而降低,科学活动“看多做少”;中小学生对课外科学活动的需求未得到满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年龄越低其稳定性越强。兴趣的培养、意识的形成和素养的提升,既需要告诉被教育者“为什么”,还要教会他们“怎么干”,在了解基本常识的同时提高动手能力,才能让兴趣渐浓而不非走向反面。

一个好的方法,或者一个硬核老师,可以影响和带动一大片人。出于现状和趋势的焦虑,基于对改善科学思维塑造的紧迫性,潘浩“实验课”具有极为重要的示范意义。在家庭、社会和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下,学校尤其是教师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培养科学思维需要更多的“硬核师者”,以“硬核师者”作为参照,对改善和优化的科学教育模式,具有极其重要的启发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