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生奖肉”能走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2020-01-17 23: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是浙江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新河弄校区的学生期末返校的日子。除了奖状,该校605班的8名学生因综合评定成绩好和进步快,班主任赵梁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每人奖1斤猪肉。(1月17日《绍兴日报》)

优秀学生奖猪肉,近年来风行全国。广西柳州三江县独峒镇知了小学将150斤猪肉发给50名品学兼优的孩子作为奖励;福建南安九都中学给30名孩子奖了120斤猪肉。2018年4月,重庆市万州区南京中学在一次高三“二诊”模考后,奖励年级前20名学生,每人五斤猪肉。2020年1月9日,贵州纳雍县一学校为各班第一名奖励30斤猪肉,第二名奖励20斤,第三名奖励10斤。

从古至今,鼓励读书具有最广泛的民意支持,“优生奖肉”,获得社会喝彩,很多人纷纷表示:学习成绩优秀奖猪肉,这是个好办法!这种靠实力吃肉的奖励方式,不妨多多推广。“优生奖肉”,真的多多益善吗?细细一想,还真不是那么回事,“优生奖肉”,值得商榷。

“优生奖肉”,规矩成摆设?为了反对应试教育,提倡素质教育,教育部早有系列明文规定,如不准宣传高考状元,不准为中小学考试成绩排名等。“优生奖肉”,实际上是搞变相成绩排名,哪些人成绩好,可谓一目了然。“优生奖肉”违反了教育部不准为中小学考试成绩排名的禁令,我们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得按制度管理,教育部的规矩摆在那里,没有废除,就得遵守,岂能破坏?

“优生奖肉”,钱从哪里来?每逢期末考,赵梁都会自费为表现优异的学生准备小礼物,用来鼓励他们。“往年是笔记本、铅笔盒、笔等文具用品,今年想准备点不一样的,因此想到了奖励猪肉。”花了230元买了8斤猪肉,自己掏钱就是皆大欢喜吗?可是猪肉很贵,能得到妻子等家人理解吗?学生又不是帮我读书,凭啥要自费奖励他?会不会引发家庭矛盾?能长久搞下去吗?是令人存疑的。

就算学校出钱奖猪肉,也是有问题的。2016年春节前,浙江温岭石桥头镇中学举行开学典礼,为上学期成绩优秀的学生发放5斤的猪肉作为一等奖学金,3斤作为二等奖学金,石桥头镇中学已是第三年以发肉的方式奖励学生了。钱不是问题,但公家开支,是不是得接受监督?哪怕这笔钱来自校友的赞助,是不是也得接受监督?最近“100万善款只到了2万”,引发民众愤怒,岂能不鉴?

“优生奖肉”,鼓励向学,初衷是好的。但是,稍不注意,“优生奖肉”就可能滑入违法违纪的范围。现实摆在那里,“优生奖肉”,涉嫌破坏制度,成绩变相排名,涉嫌监督缺位,丧失民意支持,从而最终丧失法治的良好支持。对于“优生奖肉”,不能一味点赞,必须时刻警惕,“优生奖肉”能走多远?要想好事办好,我们还有很多基础工作去做细做实,才能让“优生奖肉”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