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为什么怕讲真话?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20-01-19 11: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敢讲真话、真实反映问题,是大家眼中干部最值得肯定的品质之一,也是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但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基层采访发现,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对此仍然认识不到位,把下属反映问题当成“捅娄子”“使绊子”,使用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加以惩治。(1月16日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基层干部讲真话、真实反映问题,竟然成了“惹火烧身”之举,明里暗里被领导“想方设法”惩治、收拾,被冷嘲热讽和仕途上被打压的同时,心理上遭受同样会遭受到严重的“摧残”,讲真话变得如此艰难、竟然收获如此意外的“回报”,着实让人可怕。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基层干部讲真话,反映真问题,除了是党员干部能力、品德的展现,是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推动基层工作的重要力量外,其本身更包含了对组织的信任,对领导、同事工作的支持,是单位有序运行的重要环节。干部因敢讲真话、真实反映问题,而被贴上“有点蠢”“被收拾”的标签,不仅不符合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传统优良作风,也不利于工作的推动、任务的落实,更会打击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认真负责的精气神。

为什么基层干部讲真话、真实反映问题,会遭受如此下场。表面看,是真话干部自报“家丑”,抹黑单位及领导的“形象”,给了领导“难堪”,让领导下不了台。实则是还是少数领导干部权力观扭曲,唯上不唯下,作风不实的问题。

领导干部用尽“手段”,给讲真话的干部“找事”,不许下属讲真话,其实就是自己不讲真话的暴露,实际上就是欺骗上级、糊弄群众的另一种表现形式。除了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给单位内部的政治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也是极易掩盖矛盾、积累问题,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造成对群众利益的影响以及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其危害甚大。

“磊落坦诚讲真话,冰心玉骨著文章”。真话可能不顺耳、不中听,甚至“刺耳”,还会“露丑”,但真话是肺腑之言、是肝胆相照,是品德、是能力、是信任。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讲真话是作风、是担当,应该是习惯、是自然,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该被设置“障碍”、被阻拦,更不应该因讲真话而“惹火烧身”。

讲真话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所在、是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员干部优秀品质的展现,只能提倡和鼓励,岂能受到打压、报复。对歧视、刁难、压制说真话的行为,特别是还有打击报复的,必须要严肃处理,坚决刹住这样的歪风,决不能让说真话、真实反映问题,变成了艰难,成了麻烦,让真话者伤心掉泪。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9/6635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