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回家陪爹妈”倡议书,感动之后要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20-01-20 21:24: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文明,让春节更加祥和喜庆,山东省文明办发起如下倡议:孝亲敬老,安心过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百善孝为先,唯孝能心安。放下手机,离开电脑,陪老人聊聊天,让一家团圆又温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敬自家长辈,让向上向善蔚然成风。春节要回家陪爸妈。(1月18日《大众日报》)

山东省文明办发起的文明过节倡议里,包含很多内容,件件都涉及文明过节。而最打动人心的则是“春节回家陪爹妈”的部分,很多人阅读了这个被称之为“春节回家陪爹妈”的倡议之后,都有了心灵触动。倡议“春节回家陪爹妈”是一种亲情的提醒。然而,多少人能在感动之后有行动?或者说,抛开一切“不回家”的理由,迈上回老家的路程?

网络上流传一封叫“春节回家陪爸妈”的《联合倡议书》。这份《联合倡议书》每年春节前夕,都会被不少自媒体和网站翻腾出来,因此获得10万+流量的自媒体和网站也有很多很多。这个“春节回家陪爸妈”的《联合倡议书》第一次出现的时间是2016年。然而,“春节回家陪爸妈”并非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爸妈的世界越来越小,小到只有对你的牵挂;爸妈渐渐苍老的容颜,是我们渐渐长大的印记。每年春节前夕都会火热一阵子的“亲情计数器”,今年再次出现,这个计算器能够计算子女还能陪父母多少天。不少人算到一半就哭着放弃了。因为最长的不到两年时间,最短的不到3个半月时间。

春节前夕,媒体都在搞这样一个调查:今年春节你回家吗?结果显示有很多人是不回家的。有的说已经在城市安家,老婆孩子都在城市里,回趟家不容易;有的说来回的车票钱比买东西的钱多了不少,省了车票钱多个父母快递些礼品;有的说太忙了,雇佣了“代回家看看公司”的人看看父母。忙是一个现实,无奈也是一个现实,可是面对那个妈妈过年不回家自杀的孩子,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考虑一下,你的父母的心灵是不是也会像孩子一样脆弱呢?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种是无奈:单位强迫加班,甚至有的企业“鼓励员工春节不回家”,对“春节不回家的人”给予奖励。这也是需要关注和引导的,让企业更关心职工的亲情之旅。

还有就是如今都市出现了“春节恐归族”。他们不愿意回家,而不愿意回家的理由都很充分。要么是父母唠唠叨叨,要么是父母关注婚恋,要么就是没有混出人样。说一千道一万,不回家好像责任都完全在父母一方。不知道,有这种心情的恐归族们,敢不敢用“亲情计算器”算一算:在我们在一帆风顺的生活情况下,还能陪着父母度过多少天。?而且即便是回到老家,也是“时刻抱着手机”。

别等到了白发苍苍的爹妈不在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哭泣!有个唠叨的爹妈多好。“春节回家陪爹妈”倡议书,感动之后要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