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孝亲敬老不一定非要磕头来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2020-01-21 13: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北邯郸鸡泽一村干部广播“取消拜年磕头”习俗。广播称,除春节期间不允许放鞭炮外,取消磕头拜年习俗。有村民称,老风俗应该传承;有村民则称,老传统应该改一改。杨庄村村支书杨现芳说,此前小辈磕头回来膝盖都是肿的。(1月20日《新京报》)

磕头与否,舆论出现截然相反的论调,一种观点认为,向长辈磕头跪拜是行孝的传统文化,这种文化必须要传承。另一种观点认为,“磕头拜年”是陋习,必须扔进垃圾桶里。而我认为,行孝并不一定非要用磕头来表示。

在中国孝传统中,拜高堂,即跪拜父母。是对父母尊重的一种仪式,由此延伸为对家族,对长辈的尊敬和感恩。跪拜礼仪流淌着亲情和乡情,长辈们在晚辈的跪拜中,得到最虔诚的祝福,而晚辈们在跪拜之后也得到红包奖赏。 可以说,磕头仪式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坚守。

但真正的行孝是亲情陪伴。一些人常年在外,也不给家里捎封信,或者只是寄钱寄物,让父母牵肠挂肚,所以年底回来给长辈磕几个响头,是来表达内心的愧疚。或者即使过年回家,却身陪心不陪,不能敞开心扉和父母倾心交流,要么成为手机的奴隶,要么忙于应酬,这样的磕头即使再隆重,再响,又有何意义?更何况,一些磕头仪式本就是流于形式的跟风行为。

这个世界万事万物唯一不变的是“变”,传统习俗也要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地保存。要说谁心甘情愿,估计没有几个。小辈们心里怕长辈怪罪“不懂事”,或训斥“没教养”,只得违心地忍痛跪拜。磕头磕到膝盖肿,走起来路来一拐一拐的,与磕头拜年这一陋习形成古怪画风。

比起磕头磕到膝盖肿,两腿沾满脏泥巴想比,和长辈一起吃饺子,帮长辈揉肩搓背,与长辈思想交流,多说几句吉祥话,向长辈作揖祝福,让长辈开心,让长辈高兴,都是最诚挚的孝敬方式。如果长辈知道晚辈膝盖肿了,肯定也会于心不忍,出手阻止。

旧习俗转变成为新风尚,不能一蹴而成,在一些偏远的经济不发达农村业已形成的浓厚氛围中,这个村庄支书在广播中倡议大家取消磕头拜年习俗,效果如何,尚且不知,但能有这样的开头,并得的众人积极响应,也算是一个良好开端。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