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春节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基因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田德政 2020-01-25 11: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岁将尽,这是一年中最快乐也是最喜庆的时刻。大街小巷会到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门上会贴上红红的春联、福字、年画,门上挂上红红的灯笼。而每到此时,除了兴奋,我常常还会多一分感慨。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回族人,一直生活在北京有名的回族聚居区-—牛街。说实话,回族是有自己的新年的,因此以前,在我们这个地方春节并没有那么受重视。小时候,春节在我的印象里也仅仅是放了七天假而已,张灯结彩、压岁钱、守岁等等……总是熟悉而又陌生。

可尽管如此,春节还是不知不觉地融入到我的生活中。不知从何时起,只要一过了小年,我就会不由自主地盼望起过年,而每到年三十,我也会和家人用清真的食材精心准备那么一顿团圆饭,也许饭菜种类没有那么繁多,味道也谈不上有多么美味,但的的确确有一种情怀在,到了晚上我们更会和其他各族人民一样一起围坐在一起看春晚,吐槽一下这个节目,评论下那个主持人,就这样,过春节逐渐成了我这个回族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其实不只是我,身边很多回族朋友都是如此。他们虽然嘴上说着不过春节,但每到此时,还是会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坐上返乡的列车,与亲人团聚,也还是会和家人一起做顿年夜饭、拜一拜年、逛一逛庙会。当然还有我们一直在此生活的回族聚居地—牛街,也早就投入到过年氛围中,不仅到处张灯结彩,各个商铺还做出了有清真特色的节年小吃。比如:白记年糕、伊宝荷叶甄糕、羊肉馅饺子等等……每到此时,这些小吃店门口总会排起长长的队伍,形成了一道独有的风景线。也难怪,这些年总有人说:“年味淡了但牛街的年味是越来越浓。”

16ceab66277.jpg

(牛街的白记年糕 王紫暄 摄)

这是为什么?周边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种文化同化,相对弱势的文化终归被相对强势文化所同化,不得不说,这是有道理的。但相比于此,我更认为这是春节本身的魅力所导致的,春节中团圆的理念,对家的那份执着以及多彩的民俗形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要,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春节便超脱于某一民族的节日,渐渐地成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与基因。于是无论你身处何地,无论你属于五十六个民族中的哪个民族,过年都成为了我们共同信念与愿望。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说过:“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笔者以为,像春节这样具有共同记忆的民族节日就是一种将各民族紧抱、联系、团结在一起的形式,它就像一条纽带,在不知不觉中将各族人民的心拴在了一起,从而增强对彼此的了解,从而增强人们对国家对民族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文/王紫暄(北京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5/6648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