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该长长“记性”了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2020-01-27 20: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话听起来像骂人,如果是在平日里说哪一个人不长“记性”,估计人家非跟你急不可。因为这个“记性”并非仅仅指的记忆力,而是指一种吸取教训的能力。古人就说过,人要“吃一堑长一智”。这样才不至于重蹈覆辙。换一句话来说,如果我们总是“吃堑不长智”,这个“堑”不仅“白吃了”,以后还不知道要吃多少“堑”。这也就是俗话说的“不长记性”。因此,也有人说,能够“吃一堑长一智”的那叫聪明,而在同一个地方栽了两跤不仅不值得同情,更是一种愚蠢。这个道理本是一种非常简单的,甚至应该视为一种常识的道理。却在我们社会成了一种“奇葩性”的“迷”了。问问路人,几乎都懂得,都明白。甚至如果说谁“不长记性”,说不定人家还会与你“拳脚相见”。而实际上呢?我们不仅很多人“不长记性”,甚至“不长记性”都成了我们社会的一种“顽症”了。

这一点在对待野生动物的问题上可谓表现的“淋漓尽致”。众所周知,很多的野生动物是不宜食用的,这一是因为保护环境的需要,如果一味的滥杀滥捕就会形成自然环境的失衡,给我们人类带来灾难。二就是因为野生动物携带着大量病菌,一旦不慎,就会造成更大的灾难。这个道理也是非常浅显的,而且这种病菌造成的灾难事故,从古至今,古今中外的教训亦不知道发生过多少回,更不知道已经死了多少人。远的不说,就说2003年的那一场“非典”吧,尽管现代医学已经非常先进,但面对气势汹汹的疫情,一度也束手无策,更免不掉死人。一场“非典”席卷全国,也波及国外。为了抗击“非典”,国家不仅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投入进去的资金更数以亿计。而到头来找到原因,仅仅是一些人吃了野生果子狸。

真相出来后,数不清的人不仅肠子悔青,更是大骂一些“嘴欠”的“吃货”,为了一饱口福不仅自己不要命,甚至把全社会都绑架了。而接下来几乎全国的舆论机器又对整个钟情于消费野味的人“口诛笔伐”,各种保护野生动物,痛斥消费野味的文章铺天盖地。如果要说“吃一堑”,那这一“堑”吃得不可谓不深刻了,不仅“刻骨铭心”,更是鲜血和生命凝成的了。因为有了这一个教训,某些人再怎么的也不至于“嘴欠”到“不要脸”更“不要命”的地步。那些野生动物虽然不会说话,但有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法律做后盾呢!

可是现在看来,不仅野生动物们高兴得太早了,我们全社会都高兴得太早了。更是太高看我们社会的“记性了”。据悉,几乎非典过去没几天,在武汉这个“海鲜市场”,几乎就没有买不到的野生动物,吃不到的“山中走兽林中雁”了。海鲜市场成了野味市场其本身就有点“挂羊头卖狗肉”,但实际上这个“狗肉”更比“羊头”驰名的多。其野味产品不仅热销本省各市,更辐射到周边省市。即便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引起全社会关注和恐慌,这里的“海鲜市场”各种野生动物还在货架上乱飞乱窜。事后追究起来,这些人少不了要顶一顶“非法”或“私自”的帽子,并受到重罚,当然这是非常必要的。可堂堂的省会城市“海鲜市场”却变成了销售野生动物的集散地,“非法生意”开在“合法市场”里这么久,又做的这么大、这么强,现在又面临这么大的一场灾难,除了令人同情外,更让人有一种“恨其不争”,甚至“活该”要经受这样一种劫难。

回过头来再说“记性”,明明知道野生动物不能吃,一是违法二是传染病,但某些人偏偏不信“邪”,照样“天上飞的,不吃飞机。地下走的,不吃人”,余下的,什么也挡不住他们的嘴。而现在传染病爆发了,天天有人死,时时有人感染。从上到下的政府部门,更是苦口婆心地劝告,不要走亲访友,宅在家里也算是为社会做贡献了。但在一些地方的人总在上演“胜利大逃亡”,以至于当地基层部门不得不调来挖掘机挖断道路。原以为基层组织的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又会引起一片哗然,没想到却在网上得到一片叫好。如果村民不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厉害,不知道不让走亲访友是为了他们的安全,则只能是一种无知和愚蠢,多少还能原谅。而现在有些人并不是无知无畏,而是一种不可理喻。用民间的一句话就是:“没脑子!”

长点记性吧!想吃肉,合法的,安全的,多得是。有钱了,生活富裕了,是我们社会的幸福。对于这种幸福,我们可以慢慢享受,尽情地享受。但不能“作”,更不能“造”。如果总是这样好好的生活不能好好地过。一门心思的“作”和“造”,早晚有一天好生活、好日子,会被我们断送。古人云: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已经吃了这么多的“堑”,如果再不长智,那真到了“活该倒霉”的时候了。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7/6653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