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核”防疫标语,也必须以人为本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20-01-29 15: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天来,为贯彻中央防疫政策,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各地想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除主流媒体外,村级广播、社区宣讲、出黑板报、挂标语等手段,悉数登场,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抗疫,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其中,某些地方的所谓“硬核”标语,在网络、新媒体传播广泛,一度还登上热搜榜。如:“今年上门,明年上坟”“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找死”“带病回村,不孝子孙”“敢从武汉来,坚决不接待”……有的村民家大门口被挂上“此户为武汉返乡人员,禁止人员出入接触”的大红横幅。这种标语,大多出现在乡镇,落款单位有村委会,有镇委、镇政府,也有县医院等医疗机构。

挂这些标语的初衷,无非是觉得这样通俗易懂,有冲击力,农民接受快,适合农村地区,可以让农民尽早认识疫情严重性和防疫工作重要性,立即动员起来,配合政府打赢这场特殊“战疫”。一些网友称为“硬核”,且广为传播,是觉得这些标语话粗理不糙,鲜明有趣,接地气,效果不错。

问题是,这种显得粗暴、夸张、冰冷的标语,看似有“特色”,实际蕴含不容忽视的粗鄙、愚昧和歧视,属精神文明“病毒”,有悖中央要求统筹兼顾、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政策精神,是将防疫工作简单化的表现,容易加重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现代农村,早已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落后模样,农民们的文化素养不可同日而语,移动互联时代,他们接受信息的速度,已与大中城市没有任何时间差,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理解普遍比较到位。有人觉得“硬核”标语才能更好地统一农民思想,本身就包含歧视因素,是身体进入新时代,而头脑却落在上世纪“文革时期”的表现,理应遭到现代社会唾弃。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但防疫任务再重,责任再大,政策宣贯也必须以人为本,文明合规。武汉人是同袍,不是阶级敌人,即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也是无辜的,是受害者,亟需我们倾情帮助。防疫工作是隔离疫情,不隔离大爱;隔离病人,不隔离人心。所谓的“硬核”防疫标语,也是一种“病毒”,有关部门还是主动将它们“隔离”吧,使之远离广大农村,远离文明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9/6658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