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将防疫期间的恪守当作“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孙思可 编辑:田德政 2020-01-30 15: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大年初五,新京报记者从无锡东站乘坐京沪高铁返京,沿途旅客稀少,大部分车厢内只有寥寥几位乘客。到达北京南站,每位出站旅客都要登记出行信息,并测量体温。

庚子鼠年,疫情来袭,万众一心,全民防疫。2020年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却因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显得格外的壮烈:武汉“封城”,铁路停运,医护人员“请战”,全民“戒备”。不过,随着大量先进设备设施的投入使用和病毒提取分离的重重突破,战胜疫情,我们满怀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全民防疫战的不断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进门前掸去尘土,进门后抓紧洗手消毒,衣物定期除菌,被褥勤加晾晒,主动测量体温……不得不说,在病毒袭来,全民科普,全民行动的当下,良好的卫生习惯正在潜移默化影响着许多行业、许多民众。商场定时消毒做好监测牌,火车、汽车站做好往来旅客体温检测,餐饮店也定时对餐橱餐具进行杀菌消毒,外卖小哥也对其送餐装备进行清洁消毒,许多人摘下口罩就去洗手,再也不像往常一样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挂在嘴边。假如把病毒抹去,这次的防疫大战就是一堂生动的卫生课,让全民将健康安全反复学习,直至成为常态。

值得思考的是,当防疫战胜利的钟声敲响,我们能否将良好的习惯恪守?华南海鲜市场的脏乱差是中国诸多肮脏角落的缩影,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总能指出那么几处人流密集却又卫生堪忧的地方,我们称之为“市井”,病毒却将其视为“温床”。我们不得不去考量,当疫情褪去,我们是否还能将卫生安全挂在心上;是否依旧把饕餮野味奉为佳肴;是否仍然神往拥堵不堪的人群;是否仍然在感冒发热流感来袭时摘下口罩,放飞自我;是否仍然要重新温习这场艰苦悲壮的“防疫战”中学到的知识?

我们的医疗资源有限,我们的医护人员有限,当防疫勇士们不再有精力投身防疫一线,当面临疫情灾害卷土重来,我们需要的是淡定从容地面对和熟练完善的措施,而不是从头学起,再次上演“无知者无罪”。这就必须靠全民参与,将良好习惯恪守,形成生活的常态。

各地区政府、街道在日常工作和人口普查时不妨提前做好人员流动的相关统计并绘制成册,普铁高铁不妨在列车上常备急救医疗设施和药品,医疗机构不妨日常做好疫情突发的模拟演练,公共场所不妨加强日常管理与整治,人民大众不妨再多学习预防各类疾病的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此方能在疫情来临时依然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

当然,眼下的重点任务,仍是全民勠力同心,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相信社会各方的凝心聚力,一定能攻无不克,战胜病毒,让中国迎来美好的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孙思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30/6662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