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抗疫一线的“无声战友”求赞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02-02 16:3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医院的病房、门诊或实验室里,它们可以边移动边消毒;在社区里,它们能在5分钟内完成200个电话,助力疫情排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的特殊时期,智能机器人挺身而出,在人们的指挥和控制下,发挥各自的高超技能和本领,奋战在上海防疫抗疫一线。(2月2日 澎湃新闻网)

过去,网上总有人说:“机器人做的东西是没有‘灵魂’的。”不少人对于将人工智能投入社会生产中,抱有很强的排斥心态。可实际上,人工智能的“灵魂”体现在“助人一线”。在疫情持续复杂的当下,我们应该关注这一批“无声战友”,用更大的认可给予他们更强的力量。

必须得看到,智能机器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正发挥出特有优势。运用机器人自动消毒,能提高消毒效率,减少医护人员负担;运用语音机器人,能助力疫情排查,减缓民众焦虑;运用巡逻机器人,能协助警务巡逻,不停喊话。非人与人接触的没有健康风险的机器人,能提供许多人类不便做到的抗疫服务,它们的作用十分突出。

当然,面向未来,智能机器人的作用并不局限于抗疫。假设,将现在的疫情背景换成水灾、火灾、战时等紧急状态,智能机器人同样能为广大民众可靠服务。例如运用机器人展开水下救援、消防救援、宣传喊话等等。此次突发疫情为检验智能机器人的性能,提供了一个展现平台;为进一步优化其服务,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智能机器人需要大众给予认可。不过,这并不是简简单单地求赞求关注,而是需要大众在生活中,能自觉配合智能机器人的工作,能用智能服务解决问题的,就尽量减少人力服务要求;对利用智能机器人展开抗疫服务的,能给予基本的信任和支持,不必偏见排斥;对于生活中正准备投入的智能机器人服务,多尝试,多建议,少拒绝。

着眼当下的问题,我们是否应当运用更多的智能机器人或智能化服务参与抗击疫情?应该是可以的。例如,加速无人快递车的试点与审批,让他们参与配送药物与外卖,降低传染风险;例如,重新开启无人超市,降低超市负担,避免经由超市人群的交叉感染;例如,改装巡逻机器人,将其投入到村镇一线,参与道路封锁。

智能机器人从开发到运用,最需要跨越的不是技术屏障,而是大众的认可障碍。只有当大部分人都能自觉接受人工智能主导的智能机器人服务,才能让它们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救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4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