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职人员不戴N95口罩是一种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2020-02-11 18: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北京市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2月8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第十八次会议上,提出了要科学有效使用防护用品。其中特别提出,对全市公职人员在一般情况下,不得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的明确要求。(2月9日,央视网)

当前,全国上下正众志成城打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阻击战。要打赢这场不期而至的战役,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至关重要。然而,现实语境下,由于巨大的供需矛盾,N95医用防护口罩等物资非常紧缺,导致一些医院不得不向社会求助、一些志愿者向国外大肆采购。要破解这种供需矛盾,除了加力生产、广泛采购等开源举措之外,节流也非常必要。这时候,把宝贵的N95口罩用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身上,以实现物资资源的准确投放,正是节流的体现。

要求公职人员一般情况不得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这样的规定是及时的,也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公职人员作为履行国家公共事务管理服务职能的群体,他们在应对公共事件中主动站出来,履职尽责,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表率作用。另一方面,从实质效果看,在办公区域、居家环境等场所,佩戴普通的一次性医学口罩就已经足够,要求普通岗位上的公职人员不得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并非不顾及他们的健康安全,而是出于节约口罩、精准高效的现实考量。

事实上,由于认知的差异和从众的心理,很多人即使明知一次性医学口罩具备正常的防护功效,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会选择购买过滤效果更强的N95口罩。这作为一种个人选择并没有什么毛病。但这种盲目的选择,则会导致一些问题。一是加剧供需矛盾,N95口罩需求链愈多,流向医务人员的资源就更少,不仅不利于医学战线的防护,还可能影响抗疫胜利的大局。二是非一线人员使用N95医用防护口罩,不利于口罩资源的有效利用,会导致不必要的浪费。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不仅需要身处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科研专家专业的精神、专业的力量,更需要社会大众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以实实在在的举动,为抗疫胜利赢得时间、赢得物资、赢得支持。一般情况下不得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这仅仅是公职人员的担当与自觉,更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共识。对整个社会来说,节约一个N95口罩、减少一次非必要的外出,就是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和防护人员,最有效的补给和最实际的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1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