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手抓、两不误”需要勇于担当精准施策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2020-02-19 10: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7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清宇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安排部署,精准防控、有序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2月18日《太原晚报》)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不同时期,侧重点不同。随着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4连降”,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出动态平衡。

以防范疫情为由轻视复工复产,甚至人为设置障碍,其实是缺乏担当的体现。进一步说,生命健康是代价,经济发展又何尝不是?考虑到病毒的凶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社会需要严阵以待,但绝不能在任何时候都不惜一切代价,因为这代价背后,是很多难以为继的企业,还有不堪重负的个人和家庭。

因此,需要精准防控、有序复产。所谓精准和有序,即根据现实情况动态平衡两者关系,拒绝“一刀切”,减少副作用,因时、因事施策,两手都要硬。

相比疫情防控,有序复产更体现担当和智慧。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数字每天公布,疫情防控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多数人都能理解,但复工复产就大不相同,会面临一系列困难:首先是企业主的意愿,对餐饮、百货零售等企业而言,消费者都不出门,勉强开门只会带来成本增加,营业额可能并不理想;其次是劳动力短缺问题。随着过年返乡,很多流动人口都回到家乡,受疫情影响,不少人不愿或不便返程务工,“招不到人”既制约经营,也拉高了成本;最后,是各地对企业如何防范疫情有明确要求。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防疫物资缺乏又无购买渠道,也很难符合复工条件。

事实上,这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浙江、海南等地的应对之策值得借鉴。为了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浙江等地包专列甚至包机从外省接返岗工人,还以报销路费、对企业新招员工进行补贴等方式吸引员工返程、鼓励企业复工。此外,还通过税费减免、畅通物流等方式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海南更是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企业因疫情造成损失可获最高200万元的赔付,而保费的70%由政府财政补贴,企业自担部分只有3.6万元。   

可见,竞争已经打响,必须时不我待抓发展。冷落企业诉求,无视民众诉求,对复工复产不积极、不上心,只想做“太平官”,就是不作为、慢作为,其危害并不比病毒小。当然,积极作为并非乱作为,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情况、行业风险程度和员工身体状况综合考量,既差异化地防控,也要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要有如履薄冰般的谨慎,不因麻痹大意而功亏一篑;复工复产也要有谋全局、谋长远的眼光和格局,危急时刻展现担当与智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换位思考多措并举,只有“两手抓、两不误”,才是应对疫情灾害的正确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39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