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不是应该反思“钟南山依赖症”

来源:红网 作者:郭浩 编辑:陈乘 2020-02-28 19: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次疫情中,诞生了一个新词“钟南山依赖症”,这是指民众习惯于从钟南山那里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和疾病防治的权威论断。比如什么时候摘口罩,我们听钟南山的;什么时候能出门,我们听钟南山的;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们听钟南山的……听钟南山院士的专业意见当然没有错,可事事都“听钟南山怎么说”的背后,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17年后,为什么仍然是84岁的“抗非英雄”钟南山院士冲在阻击新冠病毒的第一线?为什么很多人基本的生活行为也都要“闻钟而行”?

摆脱“钟南山依赖症”,需要加强医学队伍建设。2003年,无论SARS病毒有多猖獗,钟南山院士始终站在医疗最前线救死扶伤,积极奔赴各疫区指导开展医疗工作。为抗击“非典”,67岁的钟南山院士做了他能做的一切。最终,人民赋予了钟老“抗击‘非典’第一功臣”的美誉。然而17年过去后的2020年,当我们面对新冠病毒的挑战时,“抗非英雄”钟南山院士依然是战“疫”一线最活跃、最忙碌的人之一。到武汉一线了解疾病传播方式、回广州启动药物研制、接受各路媒体的提问和采访……当无数网友看到那张钟南山院士在动车上累得仰头闭目休息的图片时,当听到钟南山院士也坦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在治疗上有点束手无策”时,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下一个扛起医学大旗的人会是谁?如果下一次挑战来临时,我们的医疗人才队伍能不能足够多、足够好地应对挑战?

摆脱“钟南山依赖症”,需要健全信息透明机制。此次疫情,人们愤怒某些地方的瞒报误报;愤怒个别人,心中没有人民群众、没有党纪国法,满口谎言地声称“不会人传人”……最终,人们也感激在国家有关部门安排下,钟南山院士调查并告诉了公众实情“的确存在人传人的现象,的确有医务人员感染”。人们并不会因为真实的信息而产生恐慌情绪,反而会感受到疫情防控的实事求是,心里多一分踏实,多一分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此次疫情,相信我们的信息透明机制能进一步健全,当需要真实信息、及时信息时,不再依赖“钟南山们”。

摆脱“钟南山依赖症”,需要提升个人防疫认知。当下,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专家的意见当然重要,而经过此次疫情,我们个人最需要提升的是将专家的意见变为疫情防控的逻辑思维,形成科学的防疫认知。因为专家不能事事都给我们建议,重要的是,我们要在疫情面前保持沉着,用科学合理的思维处理我们的日常行为活动。只有我们每个人的防疫认知、防疫思维提升了,才不会事事都要等待专家的建议,才不会在意钟南山院士说什么时候可以出门,因为为了公众和自身安全,除了工作和必要生活,我们都应该减少出门、减少聚集;不会在意钟南山院士说什么时候可以摘口罩,因为我们宁肯多戴一段时间口罩,也要坚决减少疫情复发的可能;也不会在意钟南山院士说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因为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如何应对,倘若我们都有一盘棋思维,都力所能及参与战“疫”,疫情就会早一天过去。

当前,疫情还没完全退去,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不论是有关部门,还是民众个人,都应该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反思我们在哪些环节还能做得更好,如何做好应对每一次挑战的准备。

来源:红网

作者:郭浩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20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