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为自己的人生做填空题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陈乘 2020-03-09 17:51:40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时代,特别是自媒体、社交平台发达的当下,几乎人人手中都手持一把评价他人的尺子,动不动就评价个一二三四。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类似的这种尺子“堆积成山”。这些持尺者轻描淡写,隔岸观火,甚至把自己置身事外,热衷于对战疫中某个单位、某个部门、某个人的表现评估打分、说来道去,却没想到疫情是对每一个人的大考,不知道自己也是答卷人。

面对疫情大考,缺考、迟到本身就是一种失职。如果还把自己当成了战“疫”评判者、阅卷人,那就是错上加错了。现实生活中,这种“无根无据”的评判现象时有发生,诸如不问事情经过、不听他人意见的“一锤定音”;诸如不去基层调研、不访民情社意的“颐指气使”;诸如不加思考、粘贴复制的“以讹传讹”等,这种无形尺子的随意丈量、评判,无疑会扰乱了秩序,中伤他人、单位、社会,甚至一个国家。

当然,一个社会不能没有尺子,否则就没了是非、高下、善恶、美丑。但当你没有足够的调查、缜密的分析和认真的研判,请轻轻放下你手中的尺子,静静等待真相的流露。

因为,置身社会之中,若随意挥舞手中的尺子,尺子可能成为落在他人头上的大棒甚至刀子。人是一个社会的人,不可能真正独立于世,隐身而处。只要在社会的眼光之下成长、学习、生活、工作,就有可能成为别人评价的对象和谈论的素材,就不可能不静如止水,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所以,每一个评价都可能给他人带来正面的激励或者负面的打击。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如果是不负责任且错误的评价多重复几次,多搬弄几回,就可能对他人造成重创,甚至毁灭性的打击。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既然任性的评判之尺潜在的杀伤力如此之大,请慎重于自己的评判。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你准备使用评价之尺时,请睁大眼,伸出手,迈开腿,启动脑,多做调查几次,多分析研判,多问几个“为什么”和“这样评价妥不妥”。如果这几个动作完成之后,再伸出你的理性客观之尺。

评他人是非易,评自己功过难。如果你热衷于“法官”角色,请先做好自己的“法官”。在你准备将尺子伸向他人时,请先将尺子量量自己,力求做到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力争做到评价他人和自我评价用的是一把尺子。千万不能,对自己的错误于用望远镜看,对他人的斑点用显微镜看,评判标准悬殊。

实干成事,空评伤人。身处春风化雨、万物生长的时代,请放下那把评价他人的尺子,捡起你的犁耙深耕大地。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少替他人的行为和人生做判断题,多为自己的人生做填空题,尽量少活在别人的尺子下和眼光里。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6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