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基建”赋能服务业,助力经济疫后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张瑜 2020-03-11 18: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冲击之下,数字经济、“新基建”等概念更受推崇。日前,拥有12亿用户的国民级应用支付宝,宣布由金融支付工具向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全面转型。首页增设几大生活服务板块,将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同时进行平台升级,以史上最大力度的商业开放红利政策,吸引商家和服务商进一步入驻生态,预设目标为: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3月10日《新京报》)

此次新冠疫情冲击波,逼使诸多行业、企业打响经济保卫战,纷纷把业务转移到线上。早就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数字化程度高的企业,线下损失线上补,受冲击相对小;甚至一些平素倚赖线下运营的企业,临时抱佛脚,应激式拥抱数字化,也实现了止损、自救乃至逆风翻盘。诸多商铺的借助直播带货,更成为近期网络一景。但业态传统,单一倚赖线下经营的企业、商家,则颇多陷入困顿窘境。

而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2019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已高达53.9%;但在服务业当中,却只有20%的比重实现了数字化。凡此,无不提示着,我国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亟须提速。

至于服务业中为何有那么大比重——80%,未能数字化?原因并不难找。服务业中存在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平心而论,它们是普遍欠缺独力建构自有数字化运营平台的技术能力的。而支付宝的转型升级,推出史上最强全新开放计划,则让人看到了顺时应势,消解中小微企业发展痛点的努力。

根据开放计划,平台方戮力拓展平台的开放性,及设定公开透明的游戏规则;而商家借助小程序等工具入驻后,在数字化改造方面,将获得平台的技术支持。当然,商家进驻并获得数字化赋能,并不意味就此可一劳永逸。这只是一个开始。商家终究是要靠所提供的商品、服务的品质说话的;所好,在数字经济场景下,产品、服务的品质如何,很容易通过交易量、好评率等方式得到反馈,形成数据;而这些口碑数据,又会成为平台方赋予商家流量加持、权益加持的依据,即“好经营、好服务=好权益,好流量”。这恰好就形成了一个闭环。可见,此次转型升级,可不是简单建构一个一站式数字生活平台;实是在进行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铺设,搞数字化“新基建”,以对中小微企业、商户的数字化升级进行“孵化”,以期最终形成一个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用户、商家、平台三方良性互动的系统化商业生态。

进行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铺设,搞“数字基建”,之所以深值期许,固然在于牵牛抓住了牛鼻子,有望给中小微企业的转型难破题;更在于,助力中小微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升级,兹事体大,利好多多。

一方面,数字化运营,会使企业、商家的经营管理趋于精细化,有利提高效率,优化产品、服务品质,进而拓展客源,实现效益增长。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报告《数字时代的中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经济》指出: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创新,会带来10%-45%的行业增长;可见助力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归根结底,就是在拉动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并且这尤其有利于疫后的经济复兴。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服务业中基数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它们在经济体里处于细胞地位,承载着广泛的拉动就业功能,与民生息息相关。以“数字基建”促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使之做好,做强,也就是在稳就业,促就业,有利民生安定。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早就写入十九大报告中。而此次疫情危机,则凸显了加速推进服务业数字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型平台企业,扛起社会责任,拿出技术资源,投身数字化“新基建”,做助力中小微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升级的“孵化器”,推动经济的疫后迅速复兴并长足增长,最终普惠社会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1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