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化战“疫”推动“双战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王小杨 2020-03-15 17: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抗击疫情,是一场医疗“战役”,也是一场数字化战“疫”。疫情期间,封城、封村成了常态,线上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网上诊断等逐渐兴起,数字化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与升级,为战胜疫情与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字化技术让疫情工作底数清、情况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精准滚动摸排所有相关人员,寻找“隐性传染源”;百度地图慧眼迁徙大数据,助力人口流动定位,“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可视化呈现了精确到市的疫情分布,推出省、市、县、区不同层级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地图,做到每日数据实时更新,避免人群聚集与交叉接触;部门联动,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城市大脑”平台,让城市各个部门在疫情期间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在部门、行业间统一运营和调度,有效实现了城市内疫情的一体统筹、一体防控。数字化技术让疫情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有效加强疫情发展趋势的动态监测,及时识别重点防控区域和高危人群,为快速确定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字化技术成为复工复产“及时雨”。让电商、物流和快递在城市社区内畅通起来,努力实现“人受控、物畅通”的目标;诞生“健康码”,由个人在手机上自行申报,后台经大数据分析审核,生成每人一个的二维码,亮绿码可正常通行,黄码和红码则要按规定进行隔离并打卡;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网络办公手段实现企业线上办公,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推出生产设备远程监控与维护云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5G和AI等技术优势,提前布防和分类施策,精准定位风险等级,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数字化技术成为复工复产“及时雨”,主动了解掌握就业工作动态,实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努力做到“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

面对这场疫情风暴,各级地方政府迎来治理能力的大考。但福祸相倚、危中有机,各地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数字化战“疫”推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战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3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