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应防止疫情制造“胖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03-16 22: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915名高校学生发起关于“宅家运动”情况的调查,发现有89.96%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在家运动很有必要,可仅有15.39%被调查者在家期间会严格执行锻炼计划,39.96%选择间歇性完成制定的运动目标,还有44.65%在家很少运动。(3曰16日 中国青年网)

都知道,健身和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升值方式。这届大学生因疫情封闭,出门走动本就稀少,在熬夜游戏、久坐学习、外卖度日的催肥下,再与不运动,即是“自甘贬值”。着眼学生未来生存需要,督促学生运动健身应当成为高校组织抗疫的必修课。

近几年,“大学生体质弱”屡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2.1%,中学生为88.0%,大学生为74.4%。学生健康“增龄递减”的情况不容小觑。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体质弱,先不谈如何建设祖国,安身立命都受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慢性病患者预防》指出,与普通人相比,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死亡风险更大。增强体质即是抗击疫情,大学时期若不注重打牢健康的底子,来年便是疫情攻击的对象。

毛泽东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2017年以来,全国有不少高校开展了一系列运动课程,有的甚至与学分、毕业证挂钩,游泳、跑步、减肥等等纷纷入选。学生体质不过关,高校教育也就不过关。如何督促学生持续运动,应当成为高校疫情期间的工作内容。

大多数人认为居家需要运动,可仅有少部分人能自律坚持运动,这充分说明,部分大学生运动健身的紧迫感还不够强。因此,必须用外力辅助,迫使大学生自觉健身、自觉运动。居家运动并不难,一块平地、一个阳台、一张小床都能成为运动场,关键在于如何规划。

眼下,受疫情影响,复课复学还未见定数,高校不妨利用在线教育平台,在校方、老师的“云监督”下,鼓励学生“云运动”。着眼学生的显示需求,与健身APP、知名健身教练联系,推出符合学生体质需要的运动课程。通过体重管理、饮食管理、体能自测等方式,引导大学生在返校之前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6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