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实”字诀

来源:脱贫攻坚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2020-03-16 20: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刚擦亮,她起身给熟睡中的女儿掖好被子,备好早餐,裹上大衣向新丰村出发。“今天要去村民纪占久家,听说这几天他的病又严重了,我得过去看看。”吉林省通榆县新华镇新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马丽说。(3月14日 新华网)

昔日的新丰村,是镇里的深度贫困村。尽管只有300多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有95户。如今的新丰村,光伏发电、养殖肉羊、种植中草药等脱贫项目,无不搞得风生水起。全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就连患有肌无力症的纪占久一家,也“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了。

破茧成蝶、凤凰涅槃,新丰村何以“旧貌换新颜”?原来,这与马丽的坚守初心、实干笃行是分不开的。这位“带着女儿去扶贫”的队员,长期住在村里,帮村民推农机、擦挂满油渍的锅盖,深入到每户解决问题……“前年一年都没回过老家”,我们从中能得到什么启示呢?

当前,脱贫攻坚收官战已经打响。党和政府发出了决战决胜总攻令,全国上下都闻令而动。但是,“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破除深贫坚冰、巩固扶贫成果,更是必须硬碰硬的“大战”,亟待党员干部在念好“实”字诀上下足功夫。

念好“实”字诀,思想上要“加点料”。确实,我们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脱贫成就,而且这些成就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我们决不能忘了:在不足10个月内,还要为52个贫困县“摘帽”、助1113个贫困村出列。如果麻痹大意、松劲懈怠,就可能无法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念好“实”字诀,行动上要“加把劲”。打好脱贫收官战,党员干部既是“引路人”、更是“主力军”。唯有劲头不减、力度不降,以更踏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持续推进,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任何虎头蛇尾、草率收兵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来源:脱贫攻坚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6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