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景区需下“绣花功”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张瑜 2020-03-18 22: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7日,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玉门关景区、阳关景区和敦煌古城恢复开放。深圳华侨城集团欢乐谷、锦绣中华民俗村等景区也陆续恢复开放。据了解,全国有序开放的景区采取信息采集、体温测量、网络购票、实行分散式游览、要求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保障游客安全有序参观游览景区。(经济日报3月18日)

自疫情暴发以来,民众足不出户,纷纷宅在家里为防疫工作做着贡献。而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此时,适时有序开放旅游景区,一方面可满足群众旅游健身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群众通过室外观光来调节因宅家而形成的烦闷情绪,疏导因宅家而出现的负面心理。不过,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完全结束,因而作为公园景区的管理部门及景区本身,都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放任自流,而应该在疫情防控与景区开放之间找到平衡点,下足“绣花功”。

首先,管理部门要从满足群众旅游健身需要的高度出发,强化对旅游景区开放工作的指导,在做好充足准备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对景区工作人员统一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并按照分区分级、分类期的要求,组织公园景区有序开放。同时,要指导景区科学制订应急预案,明确出现突发事件后的责任分工、上报流程、处置方法及履职不到位的问责纪律,从而使管理机关和公园景区自身都自觉担当起疫情防控责任,以防止疫情反弹。

其次,旅游景区要在开放前对景区内的标志标识进行检查并及时进行修补,并在景区入口的明显位置或相关网络平台上公布每天的限额数量,且安排人员把好入口,严格落实“一人一进一测温一扫码一登记”制度,当游客过多时则要及时进行人员分流,防止因人员聚焦而出现意外感染事件。同时,要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对景区内的公共厕所、垃圾桶、座椅、护栏、游乐设施等进行消毒,以确保广大游客的健康安全。

再次,广大游客要进行换位思考,明白自己在疫情防控中应当履行的责任。要坚持出门佩戴口罩,自觉接受景区工作人员的检查并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在景区内不聚集、不扎堆、不追打,不跳广场舞,不举行任何带有比赛性质的文体活动。如是外出远游,则要科学制订旅游计划,避开疫区和人流高峰,并注意在餐饮、车站等人流量较多的场所,保持适当距离,以防意外发生。

总之,在疫情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情况下,如果不顾群众需求仍“一刀切”地将旅游景区全部关闭,从某种意义上说相关部门恐怕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而放任自流一“开”了之,恐怕也偏离了精准防控的内在要求,需要以“绣花”功夫加以避免和纠正。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2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