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期待越来越多的“自由呼吸”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20-03-22 10: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什么时候可以摘口罩”一直是群众想知道的答案。随着全国各地防控形势向好,这种期盼的心情更是不断涌现出来。最近,南京、苏州、上海等地领导干部在会场上带头摘口罩,提倡“自由呼吸”,引发网络热议。

当然,各地领导敢摘口罩、选择“自由呼吸”,定然不是搞政绩噱头、逞匹夫之勇的炒作,而是建立在充分底气和科学依据的基础之上。如,南京早已被划为江苏全域低风险区,苏州全域病例全部“清零”,上海过去20天未发生一例。所以说,“自由呼吸”由其内在和根本的防疫环境、疫情实况所决定。这对其他地区群众来说,具有提振信心和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我们也在期待越来越多的“自由呼吸”到来。

疫情期间,由于形势不断变化和充满风险,为了确保防控到位、保持谨慎态度,依照科学防控和科学规律,“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少出门”被奉为日常行为圭臬。对很多地方和群众来说,摘口罩已然不是简简单单的动作,其携带了群众对疫情的一些情绪和心理,更牵连着正常生产生活和市场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有序推进。

从本质上来说,领导干部带头畅享“自由呼吸”,是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和信息,即保持科学防控的同时,要熨平恐慌感和畏惧感,结合地方防控形势,有序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确保社会经济发展稳步复苏。如此看来,“自由呼吸”关乎到更为科学、更为精细的疫情下社会治理机制和治理体系建设。这对各地领导干部和百姓群众来说,又是一次重要的考验。

此外需要明确的是,“自由呼吸”并不代表“随性呼吸”。要知道,疫苗还没有上市前,还没有注入每个群众体内产生抗体和免疫力前,防疫终结就依然没有到来,这决定了全社会都须保持高度警觉和谨慎意志,以免缺乏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导致一窝蜂、跟着学摘口罩让防疫成果功亏一篑。故而,“自由呼吸”要秉持科学理念、尊重防疫形势,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拿出有效防控举措,一面让地方群众放松,确保安全、健康“自由呼吸”;另一面让地方经济生产、社会生活逐步有序恢复。

在全国上下合力攻坚的势头中,在世界人民凝结“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下,坚信世界防疫之战、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会取得成功和最后胜利,“自由呼吸”那一天也必然会到来。不过,迎接那一天的路上,每个人都要保持一颗谨慎之心、科学之心和忍耐之心,给科学一些时间、给规律一些时间、给所有逆行者一些时间,我们相信,摘下口罩相互拥抱、自由畅谈、如沐春风的日子就在眼前。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