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复工复产稳就业,决胜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刘艳秋 2020-03-22 12:23:12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疫情当前,如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难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做好就业工作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可以说,稳住就业基本盘,不仅事关每个贫困户家庭的生活收入,还将是疫情防控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一环。各级各部门要研究制定就业扶贫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就业服务推动高质量脱贫,以就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能有缓一缓、拖一拖、等一等的思想。2019年,我国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0多万、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但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此外,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还需打硬仗。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各级各地绝不能有丝毫懈怠,要争分夺秒、苦干实干,强化分类施策,到村到户到人,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效。

据了解,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中务工收入占到三分之一,是主要的来源之一。不可否认,疫情对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影响巨大。当前,要抓住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时机,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程返岗。同时,还要通过搭建网络招聘线上平台、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动态监测平台,向贫困群众匹配岗位,对不能外出的贫困群众,要统筹恢复扶贫车间、设立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等,促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以稳定贫困家庭收入。

疫情对脱贫攻坚战的影响和冲击是暂时的、短期的、阶段性的,总体上也是可控的,只要贫困群众就业稳,贫困家庭就能收入增,决胜脱贫攻坚就更有底气。当前,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尤其要将脱贫攻坚工作向就业脱贫聚焦、各种脱贫攻坚资源向就业脱贫聚集、各方脱贫攻坚力量向就业脱贫聚合,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坚决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劳动力就业统一起来,确保疫情防控与就业扶贫两不误,为脱贫凝聚强劲动力。

为巩固脱贫成果,要始终把稳就业作为稳扶贫的关键举措来抓,切实帮助脱贫群众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各级各部门要增强稳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反思当前在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住疫情好转带来的转危为机的机会,全面抓好就业扶贫和劳务输出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