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工复产必须对过度防控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小杨 2020-03-22 15: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江苏省委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会议明确指出,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会议强调,要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不能以任何理由搞过度防控,不能以任何手段阻碍人员和货物正常流动,也不能简单沿用原来严格防控时的复工标准。(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已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报告,这场“战役”下半程要怎么打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各省份陆续返岗复工,发力恢复经济生活秩序的背景下,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强调严禁搞过度防控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了战胜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做出巨大牺牲,社会经济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如今,防控成效不断巩固,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各地工作重点已从“硬核”防控,转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上来。如何统筹、协调好各种关系,是各级政府面临的又一场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从媒体报道看,一些地方复工复产之路并不顺畅。如:“奇葩证明”重出江湖,令人哭笑不得;不当防疫措施,频频造成人流、物流受阻;“健康码”互不承认,重复隔离随处可见,人们叫苦连天;“恐鄂”情绪未除,对湖北籍员工“关照”有加,使疫区人民雪上加霜……。

对疫情过度防控,表面看是“高度负责”,实是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官僚主义的主要特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过度防控,显然脱离了疫情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实际,脱离了复工复产需要,脱离了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秩序需要,脱离了百姓工作、谋生需要,脱离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需要,有违分级防控、精准施策精神。

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是当前防控工作总要求,必须对过度防控说“不”。最近,许多地方官员纷纷走进商场、餐馆、景区,带头购物、消费,释放清晰信号,希望提振各方信心。但复工复产任重道远,各级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分析各种情况,与时俱进,科学决策,清除各式各样的“拦路虎”,避免防控过度,人为干扰社会经济秩序尽快恢复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