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方共治梳通复工复产的“堵点”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陈乘 2020-03-23 21: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

近段时期以来,复工复产可以算是一个高频词。不容忽视的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复工复产还存在一些“堵点”“断点”和“卡点”:有的企业留下疫情“后遗症”,存在开局“慢热”的问题;有的企业在人流、物流上不匹配,对复工复产的效率造成一定的影响;还有的企业在资金上捉襟见肘,举步维艰、困难重重。

种种“堵点”“断点”“卡点”,就是当前阻碍复工复产的“梗阻”。复工复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脱贫攻坚如期全面收官。唯有多方共治,凝聚复工复产的合力,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才能真正全面迎来复工复产的“春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企事业单位作为复工复产的主体,首先要转变心态,在思想上“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后遗症”,才能真正在行动上“复工复产”,如果总是心存余悸,畏首畏尾,即使勉强恢复,势必也会缩手缩脚,影响复工复产的质量和效率。

复工复产,政府助力是关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复工复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把复工复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

一方面,要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给复工复产企业打开“绿色通道”,减少审批材料,优化审批程序,避免“层层审批”,不能人为影响复工复产进度。

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牵头抓总,协调部署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地区与地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主动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破除壁垒,扫清障碍,切实解决好企业用工紧张、资金不足、成本上升这些阻碍复工复产的“绊脚石”。

哪里还在堵,到底通没通,说到底企业最有发言权。要问诊于企业,问需于企业,积极主动提供上门服务,针对不同企业存在复工复产难的“弊病”,要实行“一企一策”,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不搞“一刀切”。

当然,全社会也要积极营造一种同心同德,全力抗疫,恢复经济的良好氛围,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反对就业歧视,反对地域歧视,积极为复工复产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凝聚起全面恢复经济的磅礴伟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1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