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念好“三字诀”,用“全功”以求“稳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大扑云 编辑:张瑜 2020-03-24 10: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关乎千家万户,关乎亿万百姓。要吃饭就要工作,就要就业。只有就业稳定了,百姓吃饭才稳了;百姓“饭碗”稳了,民心才稳了;民心稳了,社会才稳了。因此,要念好“三字诀”,用“全功”以求“稳就业”。

念好“惠”字决,用“全功”凿出“绿色就业通道”。《意见》指出,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减负稳岗力度,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优化自主创业环境,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因此,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充分借助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摸排的有利契机,对劳动力人口开展系统排查、查漏补缺、动态监测,同时还要全面摸排企业招工、运营等方面的困难。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招工难、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等问题,务工人员也因疫情影响而担心外出务工安全问题,这些都成了稳岗就业的“痛点”。想要让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就需要念好“惠”字诀,找准问题靶向,精准施策,比如针对招工难问题,利用“互联网+”向劳动者推送岗位空缺信息,动态发布复工复产企业情况和用工需求,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有效对接;推出“一对一,点对点”的用工服务,开辟了就业的“绿色通道”,为稳岗插上了新“翅膀”。

念好“活”字诀,用“全功”激发就业潜力。《意见》指出,要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等。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物流、制造等行业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也对劳动者就业产生了影响,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劳动者。就业直接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民生大事。虽然疫情对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等服务消费产生了影响,但是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仍然呈现出活跃状态。因此,稳就业可以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新的就业潜能,从“云经济”中看到新的就业契机,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快激发新兴就业潜力。在就业方面,发挥社会中介和劳务经纪人作用,为企业和务工人员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深入乡镇、村社直接招聘人员,同时还可以利用“共享思维”,通过借用、平调等方式,让务工人员不出现“空闲时间”,从而稳定和扩大就业。

念好“辅”字诀,用“全功”跑出发展“加速度”。《意见》指出,要引导有序外出就业,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由此可以看出,不仅要引导返乡务工人员积极就近就地就业,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还要做好贫困人口转移就业。从实施就业补贴政策到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到“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从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到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冲击,党中央始终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对于因疫情而出现就业困难的群众,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招聘和线下招聘,保证招聘不停歇、服务不打烊,做好务工人员的“服务员”;对于因疫情而出现招工难、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要加大稳就业的资金支持、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稳岗返还力度、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给企业吃下复工复产的“定心丸”,当好企业的“辅导员”。“靶向”发力,破解“痛点”,防疫与复工复产相辅相成,用“全功”跑出发展“加速度”,从而让复工复产蹄疾步稳。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虽然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但是疫情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向好态势,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而稳就业是重中之重。

来源:红网

作者:大扑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2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