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境女子自驾去广东”,还有谁该被追责?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小杨 2020-03-29 19:3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入境拒隔离拒报备,还自驾去广东被查处。记者从泉州市疫情应急指挥部了解到,近期,一名福建泉州鲤城籍女子黄某玲因未主动报备境外入泉(泉州)行程轨迹、拒不接受集中医学观察,违反境外入泉人员健康管理规定,泉州丰泽警方将对其进行查处。(3月29日《扬子晚报》)

3月20日上午8时,黄某玲从珠海拱北口岸出境澳门购物,当日20时又从珠海拱北口岸入境。当晚,黄某玲户籍所在地泉州鲤城区红梅社区的工作人员在例行工作中,电话告知黄某玲,如有出境后返回泉州要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备。3月24日晚,黄某玲自驾车抵达泉州丰泽区铭湖社区的家中,并未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备。3月26日上午,该社区工作人员得知黄某玲返泉,通知其到指定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她表示不愿接受。之后,该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再次劝导黄某玲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但她仍然拒不配合,并于3月26日下午私自驾车离开泉州前往广东中山。

因为拒绝隔离,因为还自驾去广东,这名女子将受到严厉的处罚。泉州丰泽警方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黄某玲进行查处。这是罪有应得,此处可以有掌声。问题是,这起事件,还有谁该被追责呢?

“拒绝隔离的入境女子”,其本身当然是有问题的。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人都要承担责任和义务,参与隔离是该有的责任担当,既对自己好,也对他人好。拒绝隔离,当然说明其本身是存在问题的,自然需要严厉的打击。问题是,这其中该被追责的,不仅是拒绝隔离的“入境女子”。

这名“任性的女子”,是3月20日回到大陆境内的。那么,为何当地的防控人员到了3月26日才发现“女子有出境轨迹”?假如,这名女子真的感染了新冠病毒,那么这6天的时间会造成多大的后果?而且,按照有关规定,凡是有“境外轨迹”的情况,都必须严格实施“隔离14天”的措施,而问题是,这名女子拒绝隔离了。那么,拒绝隔离何以就能我行我素?当事人拒绝隔离,而有关部门却不能纵容拒绝隔离。劝说无效,就需要实现强制隔离,为何没有实现强制隔离?

最值得追问的则是,在拒绝隔离之后,这名“入境女子”竟然还自己开着车到处乱跑,跑到了广东。这一路上何以畅通无阻?如果能够实现信息共享,如果能够实现强制约束,也就不至于让拒绝隔离的“入境女子”在自驾的道路上如入无人之境了。

“任性的入境女子”被立案查处是需要的事情,然而管控不力的责任也该被追究。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9/6961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