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应只是一句口号

来源:红网 作者:周博伟 编辑:王小杨 2020-03-29 20: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黔西县人民法院近日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李某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公益诉讼一案,当庭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判决被告人李某某在贵州日报进行公开赔礼道歉。(新华社)

所谓的野生动物是指那些在自然状态下生长,且未被驯化的动物。近年来,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从数量、范围来看,实属触目惊心。“枪响之后,没有赢家”,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不仅会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人类作为自然界的成员,也可能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应只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号,而应成为全人类为之共同奋斗的目标。

一方面,人类虽然驯化了自然界的一些植物、动物,但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对于大自然依然知之甚少。如今自然界的许多生物,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等都被纳入人类的食谱当中,这不仅体现了人类以自身为中心的错误观念,也破坏了地球生态的平衡。没有哪种野生动物是天生的“食材”,它们处在各自的食物链中,共同维持着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一旦食物链断掉,将对大自然造成不可知、不可控的影响,人类也必将受到牵连。

另一方面,即便是从人类自身的利益来考虑,野味带给人们的也是未知与风险。野生动物是传播疾病的重要源头,它们身上寄生着大量的微生物,其中相当数量是对人类有威胁的致病微生物。仅一只蝙蝠身上就有上百种微生物,其中很多细菌、病毒,我们都没有深入了解,再加上各种中间宿主的变异,对人类的攻击可谓“刀刀见血”。目前主流观点认为,艾滋病、埃博拉、SARS、新型冠状病毒等均是由食用野味引起的,可见野生动物强大的破坏力。其他一些野生动物,如人们常吃的蛙和蛇,它们身上也有很多致病微生物,而人工养殖动物则可以大量减少病原微生物,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此项决定,不仅能够有效切断病毒在野生动物与人类之间的传播,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作用。

每一种生物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只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也是对人类自身最好的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周博伟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9/6961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