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复工复产要继续在“专”字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0-04-06 17: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唯有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才能尽快夺回因为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才能激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活力。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全国各地纷纷摁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实现了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水平快速提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要推动中国经济全面复苏,还面临着艰巨复杂的任务,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在前期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政策服务举措,在“专”字上下功夫。

开好“专车”。就业问题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一方面稳定的就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水平,一方面也事关企业能否顺利复工复产。虽然目前各地都恢复了交通秩序,但面对复工复产中大量人员流动及境外疫情输入带来的风险,依然要做好后续的外出务工人员的输出保障工作。尤其是要做好贫困地区和城市地区就业困难人员的外出就业保障。聚焦企业用工与外出务工人员的短板与堵点,地方人社部门要继续扎实做好与用工企业的对接,精准掌握外出务工人员与用工信息,健全“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通过召开专门的用工视频招聘会、“云端”招聘会等专场招聘会,继续采取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出得去,确保企业用工充足,才能让复工复产更加高效有序。

开启“专班”。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重要战役。每个企业和每个项目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与问题,不能只是在政策文件上进行引导就了事,也不能坐等企业上门来反映问题,作为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为不同的企业,尤其是对地方经济社会有着重大影响的企业与项目,及时采取成立专班的形式,为企业复工复产量身定制专门的复工复产方案。设专门团队与企业实时对接,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节点,采取灵活创新的招标与开标方式,免费为企业提供口罩、防护服、测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开辟员工复工交通绿色通道,开通定制公交,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导航员”。

当好“专员”。打好复工战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场新考验,既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也考验精神作风。制定惠企政策之后,关键在落实,关键在为企业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当好复工复产的政策宣传员,主动深入企业,宣传讲解各类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鼓劲。当好科技特派员,针对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才和相关方面的专家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当好组织员,创新探索“党建+复工复产”模式,强化企业党建工作,激发企业党员的内生动力,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专员”成为复工复产一线“生力军”。当好金融服务员,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融资难问题,主动与银行和金融机构对接,利用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点对点”推送对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